周天鸿副主席率团赴青海省学习考察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周天鸿副主席率团赴青海省学习考察

71724日,以周天鸿副主席为团长的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考察团一行16人,赴青海省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期间,青海省委书记卫强专门到驻地宾馆看望周天鸿副主席。考察团先后考察了青海省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日月山、西海镇原子城、乐都县柳湾彩陶博物馆等文化馆场和古迹,并与青海省政协领导及学习和文史委进行了交流座谈。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看望和会见周天鸿副主席时说,去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广东省人民非常关心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青海人民无私的支援和帮助,表现出广东人民对青海人民的大爱关怀,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东与青海加强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韩玉贵、副秘书长王化平会见了考察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考察期间,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在祁连县、互助县北山林场、乐都县应邀为当地政协进行挥毫和书法交流。

考察团参观了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建成于2006年,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反映藏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院。目前开设有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彩绘大观、藏族民间文化艺术、藏文书法、药师佛千佛殿、藏经阁等十大展馆,院藏文物达两万余件,其中有长达618米、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堪称藏文化百科全书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等镇馆之宝,让人叹为观止。

考察团考察了原子城。这里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倾注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邓稼先、王淦昌等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的心血,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这里的每一件实物都展示了我国人民在非常困难时期艰苦创业的历程,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顽强拼搏精神。它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考察团在祈连县观看了祈连县文工团的民族歌舞表演。考察团在乐都县考察了柳湾彩陶博物馆,这是中国最大的彩陶博物馆。该博物馆地处柳湾墓地附近,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一处原始氏族公共墓地,蕴含了马家窑文化的半山类型、马场类型、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等文化类型。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考古专家在此处挖掘出3万多件文物,其中彩陶精品就多达2万多件。

通过学习考察,委员们对青海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宗教文化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感受到青海的河山自然和民族风情的大美,是祖国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考察学习青海的藏文化,既能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我们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文化资源。

 

 

 

(摄影撰文/陈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