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界别发言人与媒体见面会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召开界别发言人与媒体见面会

面对民意不打酱油 面对矛盾不躲猫猫

 昨日,来自15个界别的21名(注:共有25名发言人,到场21名)省政协界别发言人正式亮相与媒体见面。设政协界别发言人,此举系全国首创。

据悉,界别发言人是本界别群众的“代言人”,是沟通党委政府、界别群众和新闻媒体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调查研究、汇集民意、发布信息、当好“喉舌”的职责。界别发言人制度将使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好政协民主话语权和舆论工作的主动权。省政协要求界别发言人面对民生和民意时不能“打酱油”,面对矛盾和问题时不能“躲猫猫”。

不同于新闻发言人

据省政协秘书长杨懂介绍,省政协界别发言人和传统意义上的新闻发言人在界定上有所不同。那么,界别发言人和新闻发言人有什么不同?界别发言人制度新在哪里?

首先,发布的内容不一样。党委政府新闻发布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各自的工作领域展开。而政协界别是畅通各界群众愿望和诉求的重要民主渠道,因此,政协界别发言人不是代替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新闻或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而是本界别群众的“代言人”,主要是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

其次,发布的形式不一样。党委政府主要是以新闻发布会、情况介绍会、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发布新闻,而界别发言人发布新闻的形式主要是代表界别接受媒体采访、答复记者提问和咨询等,也可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接受采访。党委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原则上每半年至少举行一次,而界别发言人发布信息则没有这个明确的要求,凡涉及本界别的重要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原则上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再次,发布的目的也不一样。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自建立以来,主要是发挥宣传事实真相、主动引导舆论、满足民众知情权、塑造政府形象的功能。而政协设立界别发言人制度,主要是彰显政协民主话语权,以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为主要目的。

借助媒体主动发声

“要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正常采访,面对民生和民意时不能‘打酱油’,面对矛盾和问题时不能‘躲猫猫’,要借助媒体主动发出政协的声音。”据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此前介绍,对界别发言人要求很高,不仅要注重调查研究,还要乐于和善于听取群众的心声,还要遵守宣传纪律,发布信息时绝不能掺杂个人感情色彩、口不择言、随意表态。

杨懂指出,发言人要建立良好的媒体公共关系,乐于和媒体打交道,多与记者交朋友,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主动培养与媒体间的感情。要与记者建立一种长期的“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使记者在需要采访对象时能在第一时间想到政协界别发言人。

 (南方日报 20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