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我省高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界别协商座谈会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召开“我省高职人才培养

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界别协商座谈会

    11月1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我省高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界别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教育界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与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单位领导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协商。

    为开好这次协商座谈会,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组织教育界委员组成第五视察团,9月底赴佛山市顺德区、清远市等地就“我省高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视察形成了视察报告。之后,在省政协“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上开展了界别话题讨论。视察报告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高职教育发展,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有力地推进了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办学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创造了一些有影响的做法和经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但同时也存在投入不足,区域发展差距较大专业设置、课程建设与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应校企合作深度不够,双师型师资队伍亟待加强等问题。

为此,提出6条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和资金投入,增强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二是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形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三是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四是重视民办高职院校,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快省级职教基地建设,打造南方职教新高地。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环境。

会上,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纷纷发表意见。针对视察报告和委员、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有关部门进行了一一回应。对加大投入、全面实行生均拨款制度的意见,省财政厅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试行生均拨款的范围已占学生总数的50%,下一步将研究进一步扩大的办法,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机制。对拓展校企合作形式的意见,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赞成在推广以行业为主的职教集团的同时,拓展以区域为主的职教集团的建议,努力解决学生实习实训问题。同时,非常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制定《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条例》的建议。关于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问题,教育厅负责同志表示,赞同报告中提出的培养双硕士学位师资的建议,但这种培养应是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的合作。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应给予到高职院校兼职的企业技术骨干合理报酬,以调动这类人员的积极性。对在清远建立省级职教基地问题,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均表示大力支持,正在推动中。

                              (科教卫体委办  户治国、王光飞)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