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督办97号专题提案

2016-12-16 18:10:32 来源:广东政协网

  今年九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提案委提出《关于在广州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建议》提案(案号20060097)并确定为今年提案委员会领导督办的专题提案。

  75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在长洲岛召开《关于在广州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建议》专题提案办理座谈会,向省政协领导和提案者通报办理情况。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副秘书长黄国建,提案委员会主任答朝心,副主任王相国、唐晓萍,以及部分省政协委员、会办单位省文化厅和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广州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周素勤同志向与会同志汇报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市政府李卓彬副市长作了有关情况说明。李卓彬说: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对在广州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就纪念馆选址问题进行过多次的调查研究,各相关职能部门会同有关专家学者经反复论证,研究提出选址长洲岛建设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初步意见,并将该项目列入了《2005-2010年广州市大型文化设施的建设计划》,成立了辛亥革命纪念馆修建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方旋同志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副市长李卓彬任副组长。市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过专题协调会,着重研究和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建馆筹建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有关部门也制定了辛亥革命纪念馆的规划设计方案并开展文物及展品的征集工作。今年5月,广州市委已向省委呈报《关于选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选址和建设规模的请示》,筹建工作处于立项的前期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场馆建设力争年底动工,2008年竣工。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从纪念馆的立项、选址、场馆规划、用地报批、资金调拨、征地拆迁等方面,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委员们对广州市政府认真办理提案的具体行动和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如何搞好此项工作和具体的落实措施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最后王兆林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兴建辛亥革命纪念馆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个部门互相配合,不但要做好纪念馆的设计规划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全面地、高标准的考虑长洲岛的总体发展方向,做好科学的规划,有效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加强长洲岛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努力把长洲岛规划建设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