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2020-12-23 02:43: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2月22日,省政协召开“进一步深化珠三角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筑牢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根基”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会议。
  会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祖煌通报调研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代表省政府通报全省村改居工作有关情况。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省政协委员就深化村改居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村改居社区“三旧”改造、提升村改居社区居民就业创业能力等提出建议。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回应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协商成效明显,达到了建言资政、增进共识的目的。
  王荣指出,珠三角村改居工作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珠三角工业化、城市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实践中也面临不少治理难题,制约了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中之重,有力有效抓落实,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推进珠三角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省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围绕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建言资政,宣传党委政府政策主张,广泛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叶贞琴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省政协召开的此次专题协商,对于我省城乡融合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省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科学谋划村改居综合配套改革,研究提出一批富有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综合配套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
  今年5月至8月,省政协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深入珠三角9市的县(区)、镇(街)和村(社)开展调研,并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和社区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此次专题协商会打好基础。
  省政协领导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黄武、李心、吴伟鹏等出席会议。
 
  (吴嘉楠、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