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出席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强调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

2016-12-16 18:07:40 来源:广东政协网

要认真总结三年多来“双转移”工作成败得失;切实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实现园区、企业、政府良性互动;不能只片面追求引进项目数量和资金,而忽视质量和效益;既要做好劳动力培训,也要做好劳动力转移;在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的同时,政府也要发挥积极作用;注意解决“双转移”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社会问题

 

    8月25日下午,省政协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专题协商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要求,从今年4月起,省政协抽调100多名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政协委员,分赴全省15个市35个产业转移园开展实地调研视察。

    会上,副省长陈云贤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双转移工作的相关情况。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从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积极推进劳动力转移、进一步完善产业转移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等单位就相关问题作了认真回应。

    汪洋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感谢。他说,专题协商会是人民政协有效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这次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专题协商会,对进一步深化实施双转移战略提出了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都较强的解决办法。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视察报告和专题协商会的意见建议。

    汪洋强调,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是实现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真抓实干,奋力开拓。人民政协是实行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主要形式,是一个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政治组织,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希望人民政协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使双转移、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等决策部署更科学、可行;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推动双转移、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相关政策落实;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凝聚双转移、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的合力。

    汪洋要求各地各部门以这次专题协商会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双转移工作。一要对双转移工作进行集中反思和工作调整。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总结三年多来双转移工作的成败和得失。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坚持末拉淘汰制,不断完善政策,用不平衡战略去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二要加强进园入区工作的衔接指导。 

    切实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实现园区、企业、政府的良性互动。三要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率。关键是端正指导思想,不能只片面追求引进项目数量和资金,而忽视质量和效益。四要更加重视劳动力的转移。既要做好劳动力的培训,也要做好劳动力的转移,要像规划转移园区那样规划区域劳动力的转移。该项工作将纳入考核范畴。五要坚持市场的导向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双转移工作过程中,在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的同时,政府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六要注意解决双转移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社会问题,努力促进广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徐尚武、覃卫东等参加了会议。

 

8月26日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