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2021-06-30 11:21:11 来源:广东政协网
  6月30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政协平台协商交流。省长马兴瑞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摘要通报专题调研情况。14位粤商代表围绕主题,就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上下游企业协作水平、加强人才培养、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资源供给和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基础工业软件研发力度,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先机。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更多制造业和数字化领域复合型人才,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针对企业家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发挥政策引导效应,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优质生态环境。希望广大企业把握政策利好,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积极迈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已成功举办了八次,这既是政企协商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和力量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企业家认真领会马兴瑞省长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是广东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先机的重大部署,立足我省实际,用足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领导王曦、袁宝成、李心,省政府秘书长叶牛平,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等出席。

  (吴哲 符信 吴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