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长与粤商面对面协商

2019-06-11 18:31:4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东省省长与粤商面对面协商
  马兴瑞讲话 王荣主持
 
  7月19日,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召开2017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20多名粤商代表围绕“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议题,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协商平台,与省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协商交流,共谋良策。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座谈会上,粤商企业家、政协委员、商会组织代表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家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踊跃发言。
  马兴瑞频频与企业代表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经营情况,认真听取并记录企业家关于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广东企业健康发展。
  马兴瑞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要尊重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家的聪明才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要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调研组《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协商会企业家们提出的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争取在降低企业税费、运输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融资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含金量的优惠措施,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企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马兴瑞省长到任后,一直希望有更多机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建立新形势下良好的政商关系。省长提出要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个现成的高规格政商协商平台,省政协也希望通过这种全新的协商形式,进一步丰富协商层次,增强协商实效,更好地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粤商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大商帮,他们敢为人先、务实创新,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极其重要的历史贡献,尤其在近四十年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粤商更是发挥了引领潮流的排头兵作用。希望各位企业家把省长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扩大粤商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振兴粤商、引领发展、实现共赢。
  此前,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赴佛山、中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开好此次协商座谈会打下良好基础。
  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刘日知,省政府秘书长李锋,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粤商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中企业家代表、商会组织代表等出席。
  (汤文诗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