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粤商与省长面对面协商: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

2019-06-11 19:07: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怎样?”“你们在专利保护方面有哪些措施?”“你们(政府)不接地气,不了解企业真正需要什么。”“你们有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7月19日,在广东省政协三楼的常委会议厅,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与27位粤商代表面对面“谈心”,畅谈优化广东“营商环境”大计。
  搭平台,省政协助力经济发展
  短短一个月之内,“营商环境”连续两次成为广东省政协的重要议题。先是6月29日召开的省政协第二季度常委会议提出要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后有7月19日举办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热议“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让企业更有获得感。然而,随着近几年长三角、中西部省市改革步伐加快,广东营商环境优势相对弱化。如何重塑广东营商环境优势,正在成为政府和社会的共识。今年年初,马兴瑞在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就提出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观点,并多次与省政协主席王荣商议,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个现成的高规格政商协商平台,加强与企业家的交流。于是,便有了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举办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省政协提前做了大量“功课”。7月上旬,省政协经济委组织由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参与的调研组,在收集数据资料、参考省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借鉴相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赴佛山、中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分析指出了当前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首先是制度性交易成本仍然偏高,如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此外,企业税费负担仍然较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较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仍然有待加强等也是当前影响广东营商环境的因素。
  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广东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提出了六大建议:构建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规范税费管理,合理降低企业负担;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力降低要素成本;坚持多措并举,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推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提质增效。
  粤商代表频“发炮” 省长积极回应
  会上,20位粤商代表争先举手向省长倾诉“心声”。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首先“发炮”。他直言企业融资难,难在变现,希望政府在工业用地的变现跟转手方面放宽政策。但就在前不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今后对于工业土地出让将从原来的50年缩减至20年,并鼓励通过租赁方式使用工业用地。
  “这一点对于工作用地的成本降低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李志明认为,此举会降低对于工业建筑和工业用地的评估价值,建议谨慎推行。
  来自深圳的粤商代表、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也表示,当前我国的金融机构根本不认可20年的发改土地证,不能作抵押,没有贷款则不能开展项目。
  听闻此言,马兴瑞立即向在场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询问相关情况,并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不接地气,不了解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一个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兴业取决于两点:一是市场环境,二是营商环境。而玖龙选择在广东扎根发展,正是用实际行动最好地证明了广东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集团董事长张茵表示,政府政策的变动对企业正常的经营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建议政府保持好的政策,长期的给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在重大政策调整(特别是涉及行业政策)时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行业和企业的建议。
  此外,也有的粤商代表关注政府行政效率的问题。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丹丽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向省长建言加快政府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你为什么提政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马兴瑞问。对此,崔广德解释道,加快政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他还提出了几个具体的建议:第一,集中建设和统一管理政府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第二,以多种模式,多方参与建设,应对信息化的基础设施;第三,组建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优化整合多方资源,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凯旋建议政府能够力所能及地给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理机制,加大对于实体经济重点项目的重点扶持与支持,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他趁机向省长提出了请求:如果以后在大健康项目遇到大问题后,能不能找马省长汇报,请求帮助。“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没有问题的。”马兴瑞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要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马兴瑞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要尊重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家的聪明才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此外,还要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调研组《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协商会企业家们提出的广东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争取在降低企业税费、运输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融资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含金量的优惠措施,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企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3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都显得意犹未尽。“这次会议体现了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感到受益匪浅,她认为此次座谈会汇聚了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通过交流得来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尤胜于直接给予经济支持。
  王荣表示,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这种全新的协商形式,广东省政协进一步丰富协商层次,增强协商实效,更好地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他希望各位企业家把省长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扩大粤商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振兴粤商、引领发展、实现共赢。
  (张泽旺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