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优化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政策制定“既好看还要好用”

2019-06-11 18:51:4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优化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政策制定“既好看还要好用”
省政协委员赴佛山、中山调研,破解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瓶颈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07月20日 版次:A08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广东历来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针对成本高、融资难、人才缺等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了更好地优化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优化广东实体经 济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在收集数据资料、参考省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借鉴相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于7月上旬赴佛山、中山等市开展实地调研。昨日,省政协组织召开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并发布了相关调研报告。这期委员议事厅将聚焦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看看调研组为优化广东营商环境提出了怎样的真知灼见?
  广东制度性交易成本仍偏高
  调研报告分析指出了当前广东实体经济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首先是制度性交易成本仍然偏高,如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由于缺乏全省统筹协同和有机统一,配套措施不同步,缺乏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政策呈现碎片化、补丁化;政府决策过程中,企业的参与度不够,有企业反映,有些政策“好看不好用”。
  生产要素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调查显示,87.9%的受访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是各项增加成本中占比最高的。
  此外,企业税费负担仍然较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较突出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仍然有待加强等也是当前影响广东营商环境的因素。
  建议①
  减少政策变动带来的隐性成本
  构建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调研报告建议,一方面,要增强政策制 定的稳定性、连续性、可预见性和执行的均衡性,减少政策变动带来的隐性成本。另一方面,对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省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每年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未履职行为进行追责。
  同时,要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建议实施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侵权行为、处理侵权案件,增加侵权成本,产生震慑效应。加大维权奖励,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
  建议②
  规范税费管理合理降低企业负担
  针对企业税费负担的问题,调研报告建议,规范税费管理,合理降低企业负担。鉴于有些企业工商登记为“个体户”,建议省有关部门在出台免征政策时,对所有收费对象免征,而不只针对企业免征;对于拥有税额标准自主确定权的税种,在综合考虑本地区财政资金需要、纳税负担等情况的基础上,尽量采取较低的税种征收标准。
  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土地使用权交易服务费目前由各地级以上市制定收费政策,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一,差异较大。建议省有关部门根据广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情况,进一步完善统一全省收费政策;建议参照江苏、厦门等省市的做法,结合广东实际情况,通过省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修订广东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计费标准。
  建议③
  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调研报告建议,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首先,探索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PPP)建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重点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过桥”转贷。建议将佛山、中山等地“过桥贷”的做法在珠三角地区复制推广。
  对于粤东西北地区,建议设立的基金一半由当地政府筹措,一半由省补贴。
  其次,先行先试,由省政府牵头,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资本,共同成立“广东中小企业银行”,专款专用、专业经营,重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建议④
  实施“南粤工匠”培养行动计划
  针对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调研报告建议,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在实现普通技工学校纳入当地中职统一招生平台的基础上,建立技师学院和高职院校同一平台招收高中毕业生制度。
  其次要在更多职业院校推广实施佛山科技学院、东莞技师学院、顺德中德工业学院等引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的经验,把操作性专业课程设在企业生产线上,把实训基地建在工厂里,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专门性人才。建议省人社厅牵头实施“南粤工匠”培养行动计划,在遴选、使用、待遇等方面与“珠江学者”同等对待。
  建议⑤
  推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
  调研报告还建议,推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提质增效。鼓励广东优势行业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性电商平台,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管理、采购、库存、营销和融资成本,更有利于推动广东传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加大对具有代表性的B2C零售电商平台的支持力度,鼓励此类平台针对支柱性产业增加商品销售类目,拓宽广东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在产品零售端为广东企业争取主动权。建议对上述平台,在税收政策、建设资金、金融牌照、人才引进、信用信息共享、物流仓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