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做好企业发展的后盾

2019-10-29 19:13:1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做好企业发展的后盾
  ——粤商·省长面对面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交流协商
 
  “各位企业家,你们用一用‘粤商通’,很好用。”
  “大家用完了,有什么问题告诉我们,我们再改进……”。
  10月17日下午,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
  领衔的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跟随在他身后的是粤商代表,还有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大家边听边看,当走到“粤商通”展示台前时,马兴瑞忍不住拿过话筒,当起了临时讲解员。
  省政协委员、江门科恒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对“粤商通”十分感兴趣,对其“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等特点大加赞赏。同时,他也萌生了新的想法:能否在“粤商通”中增加一个功能,显示企业相关的商票情况,以降低交易风险。
  “这是广东省近两年在大力推动的工作,也与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谋求高质量发展有很大的关联。会前,省长特地安排企业家来看一看数字广东的建设,这本身也是一次更有针对性的面对面。”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今年,省政府和省政协确定了以“加快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作为2019年下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议题。8月至10月间,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分赴上海、福建等省市,以及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广泛调研,分别听取省直职能部门和有关市政府情况介绍及30余位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20余家企业了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做好功课。
  结束参观后,马兴瑞与粤商代表面对面开始了又一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
  省政协经济委主任王珺首先简要汇报了调研情况,并就加快建设广东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非常认同报告中提出的培育‘链主’企业的观点。广东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链主,链主越多,发挥得越好。”惠州市政协委员、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金成建议,省政府出台一个小“链主”企业清单,并跟进服务这些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正准备做一个这样的台账。可以,我们在考虑。”马兴瑞的表态让刘金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谈及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时,王珺提到,现代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待加强。这一点也引起了在座粤商代表们的共鸣。
  “我们建议通过政府的基金,各项资金的补贴,包括贷款贴息,能够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斌说道。
  东莞市政协常委、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则呼吁金融机构不能“晴天撑伞,雨天收伞”,要积极运用金融资金,为企业发展做好后盾。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不用给钱,但请把业务的门打开。”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镇华的发言掷地有声,他十分赞成省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发挥政府采购培育早期市场、提升企业创新创业意愿的激励作用”建议,希望通过政府的引导,帮助科技创新企业更好地打开市场。
  世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重塑,使得广东加工贸易产业链面临更加严峻挑战。
  “今年企业情况怎样?困不困难?”马兴瑞问大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就是企业家和企业。”马兴瑞说,现代产业能不能行,在于这些世界级企业和中小冠军企业,在于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他希望企业家们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提振信心、聚焦主业、锐意创新、诚信经营,担当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者的责任。
  政府不能“袖手旁观”,也不能“包打天下”,马兴瑞表态,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支持企业拓展内需市场,更好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市场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广东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就是面对面的会议效果。”王荣表示,省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政企协商重要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