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苏志刚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旅游等行业的恢复将是缓慢且艰巨的。我相信,危就是机,机就是遇,遇就是生意。只要坚定信心决心,认真谋划部署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探索,不断奋斗,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新发展。

陈丹

湛江市政协副主席,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情况来看,能够较早较好复工复产的企业都是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建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传统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水平,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梁昭贤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疫情期间,我们采取了数字化营销方式,组织外贸业务团队员工开设直播间,向国际客户展出微波炉、烤箱、智能冰箱等科技产品,在线回答客户疑问,商务洽谈从“面对面”转变到“屏对屏”,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抢抓“数字展会”发展机遇,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线上外贸平台,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李东生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TCL创始人、董事长

提升产品技术能力是企业穿越经济低周期的有效方式。疫情期间,我们坚守实业、聚焦主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化基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关键工艺技术,推动创新技术产品产业化。我们相信,通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促进全球业务逆势增长,力争在下半年追回上半年的损失。

张华荣

华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把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导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建议成立广东省“一带一路”优势产业国际化基金,在沿线重点国家建设特色工业园,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搭平台;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成效的实体民营企业,给予内保外贷政策性贷款支持;建议引导省国企结对帮扶民营企业,引导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张劲

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外贸和外资是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的。广东外贸企业、龙头企业要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国内投资,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资源和国内产业基础,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落地,助力我省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重大科技产品和装备。

李积回

省政协常委,省总商会副会长,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建议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作用,引导企业相互抱团取暖、共享资源,实现订单抱团、设备抱团、人员抱团,解决“有单无人干”或者“有人无订单”的问题;积极反映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动建立解决困难的公共平台,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张大林

广东丰乐集团董事局主席

建议政府出台“出口转内销”的专项配套政策,在政策、信贷、租金、就业、内需增量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企业增加需求、保障资金、减税降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肖锋

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

新冠疫情,倒逼外贸企业加大对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关注和投入,跨境贸易的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建议广东充分发挥外贸市场环境优势与互联网技术优势,率先促进跨境贸易B2B数字化转型,加强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的指导和监管,推动建立数字贸易服务的新标准、新规则、新制度。

刘军

省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在政府已出台的相关政策中,减免和缓缴“五险一金”、部分行业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对企业的支持作用明显。建议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力度,增加财政资金补助,减少企业运营负担;进一步提升商品退税比率,加快退税速度和效率;合理减免外贸企业通过银行办理跨境融资所需缴纳的税费,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史杰君

省政协委员,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动企业国际化、品牌化与数字化转型,是促进外贸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小企业出口贸易不能继续停留在以“成本优势”赖以生存的阶段,而应注重打造国际化品牌,贴近市场,洞察需求,敢于“做小”,聚焦突破。同时,要充分运用蓬勃发展的数字化新技术,实现营销创新。

张春华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对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的管理原则,探索设立供应链企业重点名录,并针对名录内的企业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协调海关、税务、银行、外管、保险等部门高效联动,快速解决问题,提高企业运作效率,促进外贸经济增长。

展开查看更多

马兴瑞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外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科学研判形势,坚定信心决心,稳住外贸基本盘。要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共同发展,优化贸易结构,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用好广交会、境外展会等多种平台,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努力拓市场保订单;把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国内消费升级的契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完善内销体系,积极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依托电商平台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突出主业,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国际贸易风险。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强化服务、精准施策,下大力气打好组合拳,通过“粤商通”等政务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希望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粤商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克服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保生产运营保员工队伍,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