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打造政协协商民主新品牌

2019-06-12 00:30:4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从2017年起,董明珠、张茵、马化腾、王传福、苏志刚、王卫等南粤商界大咖纷纷走进位于广州市五羊新城的广东省政协大院。不知情者,还以为他们是去参加经济高峰论坛或者商界精英聚会,其实是到省政协出席“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与省长、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共商发展大计。这一协商交流形式,是广东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平台。
  在中共广东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近年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搭建广泛持续深入的协商平台,助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7年初,马兴瑞省长到省政协走访座谈,与省政协王荣主席达成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在弘扬粤商精神、提振粤商发展信心等方面凝聚智慧力量,推动广东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思想共识。
  共识一经形成,省政协领导就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广泛咨询和精心谋划。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王荣主席在北京友谊宾馆,亲笔起草了《全球粤商大会方案(建议稿)》的初步构想,送给马兴瑞省长审阅。3月中旬,根据省长反馈意见,王荣主席召集了时任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木声,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吴伟鹏,省政协副秘书长吴茂芹和办公厅研究室负责同志等,对建议方案做认真讨论研究。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联合办好“2017粤商大会”,弘扬粤商精神、引领创新发展,在新起点上推动粤商创造新辉煌;同时也要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搭建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协商平台,让省长有更多机会与粤商深入沟通协商,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提振粤商发展信心,建立良好政商关系。
  据此,吴伟鹏秘书长多次组织省政协机关领导和相关处室,对粤商大会的建议方案和政协协商平台的名称、目的、组织结构、主题、形式等方面进行探讨研究。研究室根据省政协领导指示精神和会议讨论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建议方案;粤商大会的建议方案明确由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举办,具体由省工商联负责落实。4月底,王荣主席再次听取意见,认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建议方案充分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时代性、实践性和包容性,具有鲜明的广东特色,同时对方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并指示与省政府办公厅沟通协商后,再把方案送省长审定。按照王荣主席要求,省政协办公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有关单位多次讨论研究,反复打磨形成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方案,分别报请省政府、省政协审议通过。
  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确认,“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由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举办,每年一两次,聚焦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课题进行协商交流,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协商座谈会主要突出三大特点:一是高规格协商特色,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主持,省长和省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邀请粤商企业家和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形成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高层协商机制。二是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突出一两个主题,寻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举措。三是塑造服务型政府形象,省长、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企业家、政协委员等面对面坦诚交流、共谋良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地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协商座谈会分三个阶段组织推进,一是前期准备阶段,围绕协商主题,由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收集意见,梳理政策落实情况,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省长与粤商代表互动协商做足“功课”。二是协商对话阶段,由省长与粤商代表面对面坦诚交流,达成思想共识;座谈会结束后,省政协根据会议情况整理出粤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协商纪要,以省政协办公厅名义送省政府办公厅,经省长审阅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三是成果转化阶段,省政府办公厅把协商成果转交相关部门落实办理,及时把办理情况向省政协反馈;省政协将协商成果的跟踪落实列为民主监督的内容,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落地见效。
  为了打响“头炮”、实现“开门红”,省政协根据方案和商定的“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协商主题,紧锣密鼓地准备起来。5月开始围绕提振广东实体经济,由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到广州、深圳等10市实地调研,6月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7月进一步聚焦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形成了《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6大方面建议,为开好协商座谈会打下良好基础。在粤商代表的遴选上,省政协办公厅着眼于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和开放性,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确保参会代表有较高的协商议政能力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2017年参会的27名粤商代表中,既有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实体经济企业家代表,又有来自广东工商联和省内知名商会组织的代表,还有全国和省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经济学家。
  经过精心筹备,首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于2017年7月19日在省政协闪亮登场。马兴瑞省长出席座谈会,王荣主席主持会议,分管经济工作的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粤商代表约50人参加会议。在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家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踊跃发言,向省长倾诉“心声”。马兴瑞省长频频与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经营情况,认真听取并记录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强调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企业家代表所反映的问题,争取在降低企业税费、运输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融资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方面,推出更富含金量的帮扶政策,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名称上,把“粤商”放在“省长”之前,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定位,座谈会现场从座位安排到发言程序,都贯穿了平等沟通的思维,双方互动也是把切实解决问题和平等交流信息放在首位。协商座谈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收到良好成效,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内核,是政协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初次举行,就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等媒体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宣传报道。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坦言,“这次会议体现了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省政府把协商座谈会成果,充分吸纳进2017年8月24日颁发的《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体经济十条”政策中,提出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用地成本、社会保险成本、用地成本、运输成本等10项重大举措,当年就推动全省企业减负2600亿元,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这一协商民主新品牌,也很快引起了全国政协的高度关注,在2017年9月于南宁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上,全国政协主动点题,广东省政协介绍了举办协商座谈会的经验做法,受到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区市政协的充分肯定。
  在首次举行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经省委批准,从2018年开始,协商座谈会于上、下半年围绕不同主题各举办1次,并列入省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2018年初,针对民营经济增速放缓等实际困难和社会一些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杂音,省政协选准“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这一重大发展命题作为上半年协商座谈会主题,开展了2个月的深调研,并面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200多家不同行业、规模的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形成数据翔实、分析客观、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协商座谈会于5月18日举行,20余名知名粤商企业家代表参加。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中,16位粤商代表发言占了近两个半小时,话题涉及科技创新、融资问题、营商环境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马兴瑞省长不时插话回应,要求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吸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出台广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后,TCL首席运营官杜娟感叹,座谈会的氛围非常宽松、民主,企业家们都直抒己见,省长的回应也很坦诚,为民营企业增添了发展信心。协商座谈会结束不到1个月,6月7日上午,省政府分管副省长陈良贤同志就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政协,通报省政协《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所提问题梳理情况和意见建议吸纳情况,很多协商成果被吸纳到下半年出台的广东“民营经济十条”当中。“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成为文件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时代价值。这次协商座谈会继续引发广泛社会关注,知名的《同舟共进》杂志于2018年第7期刊发两篇特稿,对协商座谈会的价值内涵进行解读。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唐昊教授撰写的《广东经验:以协商民主助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文,还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关注并做了重要批示。2018年10月9日,第二期协商座谈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这一主题举行,协商意见由马兴瑞同志等5位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以协商民主的形式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合力,丰富了新时代广东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正如唐昊教授所言,面对复杂化的社会现实,公共协商进行得越充分,政府能够获得真实和普遍的信息,决策者就越能有效改善民主决策的结果,提升立法和决策的质量。“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价值正在于立足广东实际,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洪晓龙,广东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