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2018-05-21 17:29: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马兴瑞讲话  王荣主持

5月18日下午,2018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20多名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议题,通过省政协这一协商平台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交流,生动展现了富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摘要通报了“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情况。马化腾、王传福、孔令涌、刘伟、汪建、陈建仁等16位粤商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就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马兴瑞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省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型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人才供给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家财产权、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综合成本,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马兴瑞强调,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调研组《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协商会企业家们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抓紧梳理,加强调查研究,出台更实惠、更便利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坚定民营企业在广东投资发展的信心。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省政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搭建的高规格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本次协商座谈会直面问题、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效果,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内核,对推动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作出了有益探索。希望各位企业家和政府一起努力,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前,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阳江、云浮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开好此次协商座谈会打下良好基础。

省领导陈良贤、袁宝成、李心,省政府秘书长张虎,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粤商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主办。从今年开始,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围绕不同主题各举办一次,着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

  (吴哲 汤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