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公共外交论坛”在穗举办 王荣会见主讲人余隆

2018-06-20 02:06:1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第二期“公共外交论坛”在穗举办
王荣会见主讲人余隆
  6月19日上午,第二期“公共外交论坛”在广州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作“音乐与公共外交(中外人文交流)”专题讲座。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会见了余隆,副主席邓海光、张嘉极、李心,秘书长吴伟鹏出席。
  王荣指出,近年来,中国特色公共外交取得长足进展,逐渐成为我国外交工作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在外交全局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音乐是蕴含情感、思想和观念的一门艺术,一种无国界的语言,在传播民族特色音乐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以来,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用音乐、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广东声音,展现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向世界各国宣介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增进了国外公众对中国和广东的了解,培育了对华对粤友好力量,为加强对外友好交流交往,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心在主持专题讲座时指出,举办公共外交论坛,是广东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要求,提高人民政协对外交往能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继续发挥政协在推进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探索开展公共外交的新渠道新途径,精心打造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更加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创新发展。
  余隆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例证阐述了公共外交对于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音乐在传递中国声音、加强文化认同、促进公共外交开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省政协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在穗部分省政协委员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员,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各市政协公共外交协会负责人、省文化部门及在穗部分高校师生等共约300人到场聆听讲座。
  (汤文诗 胡葛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