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围绕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专题议政

2021-06-28 11:17:57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围绕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专题议政


  6月28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开展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曦到会通报情况。
  王曦指出,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大力推动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2020年,出台《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形成“1+20”的产业集群政策体系,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高水平建设平台载体,强化资源供给和要素保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省政协调研组作专题调研情况报告。报告认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规模实力全国领先,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引领、数字化转型加快、重大项目聚集、产业链跨地域延伸等发展特征。报告提出,解决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要把握好大型骨干企业与产业链、产业链与产业集群、专业镇经济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市场分工与产业体系完整性,以及政府、市场与行业组织的五大关系。报告提出要重视产业创新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发挥大企业主导示范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积极作为、强化金融服务功能等五方面具体对策建议。
  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作有关专委会负责同志任免事项的说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庞国梅作调整增补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事项的说明。
  省政协副主席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张少康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调研组成员等列席会议。港澳地区常委、穗外常委和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参加会议。

  常委会会议前,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调整增补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事项。


  (魏强 吴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