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六读书小组举行集体读书会

2016-12-16 02:22: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第六读书小组举行集体读书会

 

为了贯彻省委汪洋书记提出的“加强学习和思考,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倡议,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由经委办、人资环办组成的第六读书小组于2010年1月14日在机关举行了第一次集体读书会。读书会由小组副组长、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赖悦辉主持,小组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出席了读书会并作专题辅导,人资环办公室主任谢岳铭、经委办张旻作专题发言,人资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姚宇翔出席了读书会。

黄庆勇副秘书长首先在读书会上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主题作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解读的专题辅导。他说,每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称为中国新一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而备受世界关注,特别是2008、2009年以来,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外界对中国政府寄予高度期望。最近召开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六大政策,获得世界各方好评,被称为“中国的谨慎精神让世界放心”。接着,他从“中国动向备受关注”、“经济新政根系民生”、“落实新政以人为本”三部分,对经济工作会议的背景、内容、决定、关键点等分别进行详细解读。最后,他指出,落实中央的政策关键是要致力于改变政府与民争利的“非生态”窘境,从国家战略的根本利益和最高原则出发,进一步认清我国进入生态主题发展期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中心任务,坚持不懈地推进党和政府自身改革,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今后我们的政协委员以及为政协委员服务的工作人员都应积极关注和思考这些方面的问题,为中央和省的决策提出意见建议。

前不久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人资环办公室主任谢岳铭在会上结合本专委会的工作特点,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大会召开的背景、概况、重大事项、主要成果、意义、中国政府的态度、国际社会评价、对经济的影响等内容并谈了几点认识和体会。他说,通过对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了解以及观看《后天》等气候危机的电影,自己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越来越担忧。作为一名从事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工作者和普通公民,今后应该更加关注节能减排和低碳方面的工作,认为控制地球气候变暖必须从人人做起,从自我做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减少产生垃圾、少购买零售包装袋、出门多与人拼车等环节,从各个细节来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

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张旻对房地产市场一直比较关注,他从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住房的变迁、当今市场房价的构成、目前高房价的主要得益者、开发商的利润所得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的房地产业的形成、发展历史以及房价的长短期价格走势等,使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读书会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遇有不同看法的地方与会者可以打断发言人与之讨论;重点环节,发言人也会展开补充一些新内容,大家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提高,获益良多。最后,赖悦辉指出,小组集中读书会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分别由两个办公室“轮流坐庄主持”,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既可以在机关以漫谈的形式,也可以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走出去学习的形式开展;平时大家要注意自主学习,学习内容不拘一格,在读好一本书的基础上,谈人生、谈生活、谈认识等都行,从而达到省委、省政府号召开展读书会活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