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召开委员座谈会

2021-03-24 09:09: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19日,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召开委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副主席张嘉极出席会议并讲话,港澳台委员会主任廖京山通报委员会今年工作安排,省政协副秘书长肖航夫主持会议,副主任邱青、赵卫、覃大可及部分内地和港澳委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林雄副主席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重温和领悟党百年来制胜法宝的斗争经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应对当前和今后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要以学为基,切实增进“四个认同”。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鉴往开来,积极投身“一国两制”实践。当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捍卫者,坚定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同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利用港澳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行为作斗争,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一国两制”政治底线的重大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要以史化人,广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当好爱国爱港精神的传承者,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宣传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广泛争取港澳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推动爱国爱港爱澳精神薪火相传。
  张嘉极副主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 “两会”精神,传达了省委李希书记在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王荣主席在全省政协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上的工作要求。
  廖京山主任通报了委员会今年工作安排,指出港澳台委员会全体委员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港澳委员特别是港区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委员会今年将围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员流动便利化情况、推动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创新创业等专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考察,开展国情教育活动;推动组织港澳青年来粤参观学习,促进粤港澳青年交流合作。
  参加会议的港澳委员踊跃发言,坚决支持和拥护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坚决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委员们还就组织港澳青年社团来粤学习交流、创业就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澳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积极建言献策。
 
 
  (港澳台委办 黄秀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