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委员会召开督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00445号提案座谈会暨台胞特聘委员例会

2016-12-16 02:21:37 来源:广东政协网

610下午,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在机关召开督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00445号提案座谈会暨台胞特聘委员例会。港澳台委员会主任喻军、专职副主任艾特莎、台胞特聘委员和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00445号提案主会办单位省外经贸厅、省台办、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喻军主任主持,提案主办单位省外经贸厅外资管理处处长黄裕坤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会办单位省台办副巡视员白瑞秋、省工商局外资处副处长冯新进行了补充说明。提案办理单位指出:根据商务部于2004年公布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4]8),国家已经放开对台湾投资者从事对外贸易业务的限制,台湾投资者可通过在国内设立商业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等方式从事对外贸易业务。根据2009年省外经贸厅、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审批指引》,贸易公司的审批及登记手续已大为简化,在台商所在市就可办理。根据200912月省工商局联合省台办出台的《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台湾投资者在粤申办个体工商户的主体由台湾农民扩大到台湾居民,投资区域扩大到全省,投资领域扩大到与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相同的包括贸易在内的23个行业。关于部分台商反映的不了解有关政策及在申请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等问题,省外经贸厅和工商部门将通过加强有关政策宣传及提高全省外资审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等方式予以解决。

台胞特聘委员对提案主会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视和认真、及时办理表示感谢,建议省工商局进一步密切与我省各台商协会联系,加强对台商在粤投资的指引。

台胞特聘委员例会上,艾特莎专职副主任向台胞特聘委员通报了港澳台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台胞特聘委员研究决定下半年的台胞特聘委员例会于11月底或12月初召开,内容是研究港澳台委员会明年工作计划,商定向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以及推选代表为大会发言作准备。

会议对台胞特聘委员过去一年多的履职工作进行了讨论。自获聘以来,10位台胞特聘委员积极反映广大在粤台商心声,主动参政议政,为粤台经贸交流合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参加委员会会议、专题调研以及省政协全会时提出很多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在我省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通行证的建议得到了解决,关于协助台资企业外销转内销和加强粤台经贸合作交流等意见建议也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研究吸纳。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和肯定台胞特聘委员的出色表现,要求港澳台委员会努力打造参政议政平台,创造机会给台胞特聘委员咨政建言,充分发挥台胞特聘委员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省政协领导下半年赴台考察有关事宜。

(港澳台办20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