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人资环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座谈交流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2020-08-10 20:50: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4日下午,人资环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座谈会,研究共同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省政协薛晓峰副主席、人资环委凌锋主任、庄树俊副秘书长、季海军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鲁修禄厅长、蒋宏奇总工程师、陈金銮副厅长、刘其汉二级巡视员等出席。
  会上,鲁修禄厅长对省政协一直以来对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的配合和支持表示感谢,通报了2019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情况。一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全力攻坚,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一是大气质量继续领跑,21个地级以上市的PM2.5首次实现全部达标;二是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转折性变化,全省71个国考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三是治理能力短板加快补齐,新增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能力30.06万吨/年,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省生态环境厅将聚焦确保AQI目标任务、确保攻克未达标断面、确保土壤环境安全、确保完成重点攻坚任务等目标,也希望省政协及人资环委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和推动,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凌锋主任通报了人资环委2018、2019年来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的履职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近年来,人资环委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情况等议题,开展了民主监督、提案督办、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履职工作,多篇建议和报告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人资环委将急政府和职能部门所需,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双方还就进一步共同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薛晓峰副主席对省生态环境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来省政协主动沟通交流表示赞赏;对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1+1+9”工作部署,攻坚克难,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以及在当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和污染防治“两手抓”取得的的显著成效充分肯定;对省生态环境厅多年来对省政协特别是人资环委履职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而道远,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省生态环境厅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人资环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主动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围绕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同心协力,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人资环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