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简介

2023-01-17 17:46:0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一、简介:

  提案委员会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负责提案工作,每届任期5年。在工作实践中,提案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得到不断充实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健全的工作职责:

  (一)起草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向政协全体会议书面报告提案审查情况,向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报告工作;

  (二)制定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工作方案;

  (三)制定提案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

  (四)组织征集提案,做好知情明政服务;

  (五)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和处理;

  (六)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对办理不符合规定程序要求的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未按期办复的及时催办;

  (七)采取多种形式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提案中的重要意见和建议;

  (八)组织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

  (九)组织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评选表彰,推动提案公开和信息化建设;

  (十)组织提案工作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

  (十一)加强与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驻粤部队机关以及各承办单位的联系;

  (十二)加强与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其他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与协作;

  (十三)接受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省(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联系,互通情况,交流经验;加强对市、县(市、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指导。

  二、历史沿革:

  提案委员会在省政协发展的不同时期,其设置不同,名称不同,职责亦不同。1950年10月—1953年11月间,在省第一、二届协商委员会历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均设立提案整理委员会,作为大会的临时机构,负责提案的登记、分类、合并、整理、审查等工作。1955年1月一1979年12月间,在省政协第一届、二届、三届历次全体会议和四届一、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均设立提案审查委员会,作为大会的临时机构,负责提案的登记、分类、整理、立案审查、确定承办单位、向大会提交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等项工作。从省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始,大会期间设立提案审查委员会,闭会后继续履行提案的审查、立案、交办等职能。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至六次会议(1986年5月—1987年6月),提案审查委员会正式改为提案工作委员会,其工作职能基本上是提案审查委员会职能的延续。从1988年1月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起,每届第一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决定成立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后,即更名为提案委员会。从此,提案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被正式列入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序列,一直延续至今。

  三、历届领导:

  一届省协商委员会提案整理委员会(1950年10月—1951年9月)

  二届省协商委员会提案整理委员会(1951年9月—1955年1月)

  主 任:周 南

  副主任:张永励 李伯球 朱 荣

  一届省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1955年1月—1959年2月)

  二届省政协(1959年2月—1963年12月)

  没有设立提案审查委员会

  三届省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1963年12月—1977年12月)

  主 任:罗 浚

  副主任:吴仲禧 商承祚

  四届省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1977年12月—1983年4月)

  主任委员:云广英 左洪涛 叶佩华

  廖似光(1981年12月任)

  副主任委员:陈志期(1981年12月任)

  魏鉴贤(1981年2月任)

  五届省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1983年4月-1988年1月)

  主 任:黄 康 何宝松(1985年12月任)

  副主任:陈志期 陈伊林

  六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1988年1月-1993年1月)

  主 任:黄清渠 曾近义(1989年7月任)

  副主任:朱一明 魏均沛 张 壁 云 汉(1988年12月任)

  吴继群(1992年6月任)

  七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1993年1月-1998年1月)

  主 任:曾近义

  副主任:吴继群 陈炎武 尤卓勤 黄绥泉(1996年6月任)

  专职副主任:郑湘娟(1997年11月任)

  八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1998年1月-2003年1月)

  主 任:蒋月明

  副主任:蒋善利 郑先干 董兆英 卢菁光

  专职副主任:郑湘娟

  九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03年1月-2008年1月)

  主 任:答朝心

  副主任:欧阳冬 程良洲 王相国 饶胜华 温 洋 王智琼

  专职副主任:唐晓萍(2003年6月任)

  十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08年1月-2013年1月)

  主 任:陈俊年

  副主任:陈玉川 林王平 杨新潮 王国健 马光瑜 温 洋

  专职副主任:唐晓萍(2008年6月免)  谢岳铭(2010年12月任)

  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3年1月-2018年1月)

  主 任:周義(2017年1月免)

  副主任: 王南健 沈梅红(2016年9月免) 唐晓萍(2017年1月免) 温 洋(2015年9月免) 刘启德 吴茂芹(2016年9月免) 刘伟清(2017年1月免) 陈利浩(2015年9月任) 潘享清(2016年12月任) 凌 锋(2016年12月任)

  专职副主任:谢岳铭(2016年12月免)  熊水龙(2017年8月任)

  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1月-2023年1月)

  主 任: 景李虎(2022年1月任)  姚恒尹(2022年1月免)

  副主任: 林应武(2021年9月任) 刘启德 潘享清 钟明 郑勇明 程昆

  专职副主任:熊水龙

  四、现任(第十届)领导:

  主 任: 景李虎

  副主任: 李学同 厉海帆 杨喆 陈国煌 刘小龙 程昆

  专职副主任:熊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