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围绕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开展专题议政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

 

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促进珠三角持续健康发展

 

 

98,省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将围绕“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珠三角持续健康发展”议题进行专题议政,并审议《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试行)》。省政府副省长佟星到会通报了我省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珠三角持续健康发展的情况。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主持会议。

为开好这次常委会议,3月中旬至6月上旬,省政协组织20多位委员,并邀请有关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在梁国聚副主席率领下,先后赴广州、佛山、中山、江门、东莞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近几年来,我省及珠三角地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坚守耕地红线,维护农民权益为前提,以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维护土地管理秩序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改革和“三旧”改造、耕地占补平衡、依法用地保重点等工作,有力促进了珠三角的科学发展。据统计,珠三角地区近五年单位GDP增长消耗新增建设用地量比上一个五年下降73.67%,每平方公里土地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2143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5419万元。但是,珠三角地区还存在着耕地保护与补充难度大、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制约因素多、农村粗放用地现象普遍存在、被征地农民利益缺乏有效保障、农民留用地政策不落实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强化规划龙头作用,统筹配置珠三角城乡土地资源;二是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管理,建设珠三角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三是因地制宜推进“三旧”改造,提高珠三角土地效益;四是完善耕地整理占补平衡机制,确保珠三角重点项目用地;五是探索宅基地使用和流转管理机制,提高珠三角城乡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六是试行“土地银行” 政策,加大珠三角涉农信贷投入;七是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保障珠三角被征地农民权益。

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汤炳权、王珣章、周天鸿、陈蔚文、温兰子,秘书长杨懂和常委共168出席了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主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谢岳铭、苏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