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召开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开展专题议政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召开

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开展专题议政

 

617上午,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关于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与对策议题开展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到会听取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情况汇报,并通报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情况。省科技厅、省国资委负责同志分别作相关情况通报。省政协秘书长杨懂作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

为开好本次常委会,今年4月上旬至5月中旬,省政协组成以温兰子副主席为顾问、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李中铎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到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和广州、深圳、珠海等市调研。调研组了解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省经济中仍占居重要地位,发挥一定主导作用。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1500家,实现工业产值1.1万亿元,以占全省2.9%的企业数创造了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的工业产值。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成效初步显现。一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创新成果;二是采取多种形式集聚创新资源,推进自主创新;三是一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和当地的骨干。但也存在体制机制不顺、创新动力不足,科技投入不足、研发比例较低,缺乏从战略层面对自主创新的规划与把握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要深化制度改革,从完善考核制度、激励制度、用人制度和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等方面增强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基本条件;三是突出人才战略,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四是完善创新体系,统筹抓好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五是培育创新文化,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王珣章、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徐尚武,秘书长杨懂和常委共168人出席了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政协负责同志和专题调研组成员等列席会议。

(通讯员:刘力强、王光飞  20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