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召开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围绕我省“十二五”规划和海洋经济建言

                                           

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9日上午在广州开幕。会议围绕“我省海洋经济建设现状与对策”议题进行了专题议政,并围绕我省“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会议由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到会通报我省海洋经济建设情况。

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议,省政协组织了部分委员、专家和省民建成员组成专题调研组,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赴汕头、汕尾、惠州、阳江市开展调研。调研组认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海洋经济总体实力增强、海洋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秩序不断加强。2009年,我省海洋生产总产值6800亿元,占全省GDP的17.4%,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但也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问题,包括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位不够突显、海洋综合协调管理效率不够高、海洋经济建设布局不够合理、海洋产业竞争力不够强等。最近,国务院把我省列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这是实施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为此,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化认识,抓紧谋划海洋经济发展新布局;二是突出重点,着力打造海洋经济跨越发展新亮点,重点抓好科学填海造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力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有序开发海岛、积极推进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重构和发展远洋捕捞船队等工作。三是锐意创新,健全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四是加强领导,加快形成跨区域协调联动新格局。

朱小丹在通报情况时指出,今后五年,我省将围绕做好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重点抓好推进海洋经济试点地区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海洋经济圈合作共建、提高海洋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探索推动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等六个方面工作,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思美、徐尚武,秘书长杨懂出席开幕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主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

 

(陈青  2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