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 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

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

 

927上午,省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议题进行专题议政。省政协黄龙云主席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作“关于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相关情况的通报,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的调研情况汇报。省政协秘书长杨懂作有关人事问题的说明。

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在会上传达广东省政协工作会议、全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精神。他说,省委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省人民政协的工作,分析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做好政协工作、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对于新形势下推动我省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后颁布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和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会上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作为新起点,按照省委的部署,把我省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做好这次常委会专题议政,今年56月份,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并邀请有关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在副主席覃卫东率领下,先后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并赴广州、深圳、珠海、河源、惠州、江门、云浮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之路。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低碳省试点之后,工作开局良好。目前,试点实施框架和工作格局已初步建立,产业调优升级和低碳发展态势良好,企业节能减排、能源结构优化成效显著,碳汇林业发展初具规模,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推广引导初见成效。然而,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促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十二五”时期节能减碳形势十分严峻;低碳发展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碳汇能力还有待加快发展;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广宣传力度不够等。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加强领导,抓紧建立和完善与低碳试点工作密切相关的体制机制;二是作好总体规划布局,确保低碳省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狠抓节能和新能源开发,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四是突出技术自主创新和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低碳发展核心竞争力;五是探索利用市场机制解决低碳发展问题;六是大力发展碳汇林业,提高碳汇能力;七是加强宣传,大力营造促进低碳发展的社会氛围。

省政协副主席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思美、徐尚武、覃卫东和常委155出席了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领导、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余家明 赖南辉  201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