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召开 会议就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专题议政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
解决扩大内需中的突出问题  促进经济
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
 
      6月27日上午,省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解决扩大内需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议题进行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作“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情况”的通报。他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既是我省当前稳增长的迫切要求,也是我省今后更长时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扩大内需工作,切实将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通过采取优化投资结构、开拓新型消费领域、加快城镇化建设、提高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改善消费市场环境等措施,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中央和省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扎实做好促进内需各项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解决扩大内需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的调研情况汇报。省政协秘书长杨懂、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何文洪分别作有关人事问题的说明。
      为做好这次常委会专题议政,今年4月至5月,省政协组成了以汤炳权副主席为顾问的跨专委会调研组,在听取省直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后,赴东莞、惠州、河源、江门、清远等地开展调研,听取当地领导、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并到部分省属大企业调研。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扩大内需的战略决策,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加快了发展方式转变。“广货全国行”、“双转移”等重大措施的推出,有效地拉动了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然而,扩大内需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市场环境、消费环境亟待改善;城镇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农村市场开拓力度有待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仍需完善等。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以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市场监管体系为契机,进一步改善扩大内需的环境;二是以推进城镇化为路径,进一步增强扩大内需的动力;三是以提高农民收入、开拓农村市场为重点,进一步挖掘扩大内需的潜力;四是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进一步释放扩大内需的活力;五是通过政府引导民间投资扩大内需,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六是以培育一批消费热点为杠杆,进一步扩大社会的有效需求;七是先行先试,在扩大内需中发挥广东优势,体现广东特色。
      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唐国忠、王珣章、周天鸿、温兰子、温思美、徐尚武、覃卫东,秘书长杨懂及常委165人出席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领导、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李军  201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