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将“坪新清”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48

    由:关于尽快将“坪新清”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的建议

提 出 人:肖七妹(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案由:

“坪新清”现在仍是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坪是指深圳龙岗的坪地街道,新是指惠州新圩镇,清是指东莞清溪镇。

2010年,这个由研究机构确定的地名成为深莞惠一体化的热门词。多个课题组的研究报告指出,“坪新清”是深莞惠一体化的标志产物,更可能成为区域跨界合作的典范,也有可能建起一座世界级的生态知识城。

“坪新清”概念的诞生有偶然成分,是落实《珠三角纲要》的产物。200912月,深圳市龙岗举行区域合作论坛,有专家提出应高度重视三市的地理中心。在随后的调研中,龙岗区委党校课题组发现,这个地理中心恰好位于“坪新清”交界处,而且这块区域存在大量可供集中开发的“净地”。

为此,课题组提出“坪新清”可以建设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三方拿出土地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尝试管理体制创新。目前,“坪新清”包括“一园八村”,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一园”是指坪地的高桥工业园区,“八村”是指新圩的红卫、约场、红田、南坑、东风等5村和清溪的铁场、九乡、大浦等3村。

“坪新清”概念提出后,得到三地政府高度重视,也连跳三级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在广东省委办公厅进行专题调研后,省委书记汪洋8月23日批示:“支持三市建立合作示范区,关键在合作的体制机制上,尤其是利益机制上要形成共识。”

对于这块土地,深圳的政府课题组正在调研,而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明确表示,这让珠江东岸的区域合作由虚到实。经济学家常修泽更认为,打破行政壁垒,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坪新清”的试验有全国借鉴意义。研究者认为,这举不仅有利于深圳突破土地瓶颈,惠州将获得发展资源,东莞也在借机助推转型。

目前,“坪新清”已吸引荷兰专家的目光。由荷兰下一代基础设施基金会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提出,这里可以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生态知识城,引入欧洲知名高校,发展新兴产业研究。这一课题目前得到荷兰外交部门的支持,并引起了荷兰经济事务部的关注。不少学者认为,这有可能成为苏州工业园发展的翻版,为珠江东岸打造一个增长极。

但是受制于行政区划,目前“坪新清”研究是民间比官方热心,国际比国内大胆。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深莞惠三地并无统一规划,“坪新清”很难在规划上取得立足之地。虽然200912月签署的《深莞惠边界地区规划协调试点研究》,将“坪新清”列入三地边界发展四大重点区域之一,但一直未能得到三地政府部门的集体认可,“坪新清”没有拿到准生证。

二是主导权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如何开发这片土地,目前以经济发展较慢的惠州最为积极,东莞方面一直未有官方正式回应,而深圳官方对此也出言谨慎。

三是没有正式组织机构,荷兰方面一直无法找到对应接洽部门,中荷合作项目只能在民间运作。据荷兰驻广州总领馆透露,目前武汉市正在展开接洽,而且是市长正式挂帅。

毫无疑问,“坪新清”对于深莞惠三地而言都是一块具有高端战略发展意义的待开发土地,但是目前的进展将会使这块宝地丧失发展良机。为此,建议将“坪新清”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由省委省政府牵头进行规划调查,尽快让“坪新清”从民间研究上升为政府决策,成立专门组织就利益分配、未来定位展开调查工作。

办法:

1、仿效江苏“江阴--靖江”开发模式,成立省、市、县三级组织架构,就开发模式展开调研工作,启动坪新清合作示范区建设。

2、由省委省政府出面,将“坪新清”列为落实《珠三角纲要》重点项目,由深莞惠三市联席会议正式启动,三方尽快签署一个得到广东省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支持的“一揽子协议”。

3、尽快获得广东省授权,成立相关管理机构,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为更大区域的合作一体化探索新路。

   4、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尽快引入荷兰因素,将“坪新清”上升为国家级的中荷合作区,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知识城”、“生态城”。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