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扩大清远建设用地规模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50

    由:关于扩大清远建设用地规模的建议

提 出 人:梁积福、李晋锋(2)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各地级市的建设用地规模由省根据各地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土地资源状况和今后的发展需要等情况下达建设用地规模指标。省下达清远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为21.02万亩,其中新增城镇工矿用地为11.4万亩,新增交通用地3万亩。

目前清远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工矿用地规模大部分已用去。清远现有四大产业园区已使用指标6.5万亩,占去57.1%

二、交通用地规模已存在缺口。单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如武广客运专线、广清城际轨道等项目)就需要指标6万亩,对比缺口3万亩;

三、扩大内需项目占用清远建设用地规模。近期清远增加的扩大内需项目,虽然不使用市级指标,但用地规模要在市级中安排。因此,目前清远的建设用地规模明显不足,清远未来1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因建设用地规模而受到严重制约。

清远是我省山区后发达地区,是省确定的重点发展地区,未来清远的建设用地需求量必会急剧增加,建设用地规模不够,必将严重影响清远经济发展,必将影响省的“双转移”政策的落实,影响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因此建议:

    法:

一、考虑到清远是后发达地区,建议在清远的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尽量不要占用清远的用地规模。

二、适当增加清远的用地指标,扩大建设用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