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作为建设幸福广东重要举措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54

    由: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作为建设幸福广东重要举措的建议

提 出 人:胡艳曦(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近年来,学前教育短缺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每年 “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案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这些提案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政府想方设法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幼儿入园难和发展学疥教育。然而,由于各种制约因素,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仍未见实质性进展。随着汪洋书记在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十二五”发展核心是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社会各界尤其是幼儿家长对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深切期待再次升级,期待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举措。

一、制约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瓶颈主要在观念、法规、财力三个方面。

1.幼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应有的地位尚未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义务教育从学前教育抓起,真正做到教育从孩子抓起,于国于民的长远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而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目前最薄弱的环节是学前教育。

长期以来,我国幼儿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支出是3%以上。在我国非常有限的幼教投入中,许多地方政府更乐于将公共财政投入到很容易体现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中(包括在高中阶段占半壁江山的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而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缺位明显,在体制上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发展。

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幼儿园匮乏,加之幼儿园收费不低,不少家庭根本不送孩子接受学前教育,错过了孩子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机。

实际上, 幼儿教育是投资最少、回报率最高的教育事业。因为幼儿教育对一个人的品德、心理、行为习惯、认知风格、个性特征的形成具有关键性的影响,是人生受教育无可替代的重要阶段。将义务教育向前延伸至学前幼儿教育,这意味着所有学龄前儿童都能够也必须接受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教育。

2.发展学前教育需要法律法规作保障。

新中国成立60余年,人民群众对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受教育体制的制约,学前教育被包括在基础教育中,而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小学、初中和高中是主干,是紧密衔接的学历教育,集中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学前教育既不属于义务教育,也不属于学历教育,结果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位置,成为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

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落实“儿童权利公约”,强调保障18岁以下任何人在机会均等的基础上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受教育权和参与权,使每一个儿童享有一个更为和平、安全和健康的美好未来,这是各国政府最崇高的使命。

201011,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十条政策,突出强调了学前教育的教育属性和社会公益属性, 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将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中分离出来,单独纳入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给了学前教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汪洋书记在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十二五”发展要把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重头戏。

广东省的学前教育要取得突破性的发展,有赖于法律层面学前教育的立法尽快启动和完善。

3.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最大困难是财力。

发展学前教育需要教育用地、师资和庞大的经费投入。由于政府长期以来对幼儿教育的经费投入匮缺,幼儿园资源已成为当今社会新的稀缺资源,随着外来人口拥入城市求职谋生,稀缺的幼儿园名额引发创纪录的费用,如今城市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是真实状况。目前省会以上城市幼儿园每月的入托费基本上都是几百上千及至几千元,捐资助学费更是年年看涨。孩子太多,幼儿园太少;排不上队,交不起收费;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父母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在努力给孩子争取早期竞争优势,成为新一代家庭突出的生活负担和压力。师资差、管理差、收费混乱的私立幼儿园甚至非法幼儿园问题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

政府对学前教育缺少专项经费,与民众的期望值差距较大。教育事业具有社会公益性,学前教育更是重要的公益教育,在经费投入上,合理的分担机制应该是政府、学校和家庭三方参与,政府只有先尽到责任,才能引领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广东的经济发展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期望广东能先行一步。

二、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作为建设幸福广东重大举措的几点建议:

1.乘建设幸福广东的东风,启动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这是广东人民期待看到的文化建设和民生工程。

(1) “ 强国必先强教,兴粤必先兴教”。为了提高国民的基本素质,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政府应充分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的战略意义。能让所有的学龄前儿童都有机会接受人生中重要的学前教育,就是真正为民生谋福祉,是最给力的幸福,是建设幸福广东最大最好的希望工程、幸福工程。

(2)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政府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需要像希望工程、扶贫工程那样打硬伏。

(3)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可分步走、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普及。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先行先试,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布局,从实际出发落实目标。

(4)建议关注进城务工子女的学前教育条件。新生代进城务工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在不断提高,追求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愿望在不断提升。然而,随同他们的子女却未能与城镇人的子女一样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条件。建议给随同父母外出务工的适龄儿童凭父母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在务工地与城镇人的子女享受到同等的学前教育。

2.加快开发、整合和建设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1)学前教育是人生重要的基础教育,其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师资水平。据统计,我国现有幼儿专任教师100多万多人,但只有半数以上的教师拥有专科以上学历,许多教师根本不熟悉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的教师水平更是良莠不齐。建议加快统筹规划并通过立法大力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的资质水平。

(2)建议学前教育的教师在进修、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权利和待遇,调动教师积极性,稳定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3)建议培训农村小学因小学整合的富余教师成为新建幼儿园的教师;建议在未能转为公办教师的原农村小学代课教师中择优录取为新建幼儿园的教师,---这部分老师具有小学从教经验,相信经过培训可以胜任学前教育工作。这样同时解决了这部分教师的就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3)建议建立师范类大学生到幼儿园顶岗实习的制度;建议建立中小学教师进行连续半年以上学前教育社会实践的制度。这不仅能充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资源,同时有利于学前教育与中小学教育的紧密衔接。

 3.保障学前教育用地,挖潜扩容增设学前教育学位。

(1)建议按公益用地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实施将学前教育用地纳入城镇总体用地规划。

(2)针对学前教育资源城乡差距过大的现状,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体系。利用农村因小学整合后空余的校舍改造作为当地幼儿园,节省重新建园的成本。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