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广东高素质船员队伍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73

    由:关于发展广东高素质船员队伍的建议

提 出 人:梁建伟(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十一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水上交通运输需求不断攀升,作为航运主体的船员,受到中国航运业快速发展的影响,长期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况。为加快中国的船员队伍建设,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水域环境清洁,维护国家主权,我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以及相关配套文件,交通运输部更是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船员强国的目标,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的《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也将于今年达到生效条件。这些新的法律法规和举措都是旨在改善船员生活条件,维护船员合法权益,缓解全球性的船员紧缺局面。为此,作为海洋大省和海员大省的广东必须清晰地认识到我省在发展高素质船员队伍中的优势与不足,认识到船员队伍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统筹发展广东船员队伍。

一、发展广东高素质船员队伍的意义

中国拥有超过165万船员,数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尽管我国的船员队伍仅占我国就业人口很小比例,其规模不及很多行业,但船员对国际间贸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具有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一特殊的职业群体负责完成国内40%以上内贸货物和90%以上外贸货物的水上运输任务。在世界多极化、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重视民生和谐发展、扩大外贸投资;实施海洋战略、振兴海洋经济;实施区域发展规划,促进协调发展;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现代物流,船员队伍在能源和大宗货物运输中作用更加凸显。在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汪洋书记作了题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报告,振奋人心,深入民心。今年,我省的外经贸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争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到2015年超过1万亿美元的目标,这也是间接地提出了对我省航运“十二五”发展的新要求。“十二五”时期,广东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广东,离不开我省船员队伍,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必将惠及我省广大船员队伍。

二、广东船员队伍发展的现状

广东是经贸大省也是船员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国26.4%2010年,进出广东的港口船舶数量达到316万艘次,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超13.1亿吨;广东现有在册船员21.4万人(海船船员12.7万人,内河船员8.7万人),约为全国船员总数的八分之一。在我们广东,一般把船员习惯称为“船佬”,但就是这些不为社会广泛认知的广东“船佬”,他们为我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操纵着小到乡镇船舶、大到价值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远洋船舶;他们承担着大宗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水上运输;他们关系着每年3千多万旅客、渡运1亿多人次的水上出行安全;他们小心努力地防止船舶污染、保护水域生态安全。众所周知两个亚运同样精彩,但亚运开幕式花船巡游成功表演的背后靠的是240名高中以下学历,常年水上生活、以船为家、勤劳勇敢、朴实无华的内河船员。由于受到“跑马行船三分险”传统思想以及国企转制、航海教育投入滞后、船员总体收入偏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加之船员职业所固有的流动性强、水上风险大和专业技术要求高的特性,船员社会化趋势日益明显、补充率低、流失率高、结构老化,导致船员数量下降、素质下滑,已使船员队伍处于危险的边缘。目前,广东仅有5家航海类院校,年招生人数不到3000人,约占全国的5%。广东船员队伍不论在数量还是结构或素质上已经出现了不适应广东海洋大省、经济大省、航运大省定位的需要,船员老龄化、高素质船员缺乏的情况已经日趋严重,渡口渡船、新型船舶、南北航线海船、国际航线船舶等“有船无人开、开船开不好”的被动局面正在逐年加剧,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三、大力发展广东高素质船员队伍的建议及措施

(一)重点发展广东内河船员高职教育

建议由广东省教育厅统筹考虑粤东、粤西、珠三角、粤北航海高等院校教育培训的布局,增加对船员教育的专项投入经费,重点发展广东省内河船员高等职业教育,做到海船船员、内河船员和渡口渡工齐抓并进,全力打造广东船员教育品牌。

(二)设立广东省船员发展基金

建议由广东省教育厅牵头,鼓励各地级市,特别是珠三角的企业和单位在粤东、粤西和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船员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对船员教育和培训的开发使用以及法律援助。

(三)建立广东省船员就业服务中心

建议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各方配合共同搭建船员培训就业与再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及时的信息交互支持和周到的政府公益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民转行、渔民转产、军人转业,通过培训考试成为船员,特别要引导粤东、粤西、粤北以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家庭人口通过船员就业脱贫致富。

(四)全力推进广东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运行

在广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201011月,由广东海事局、广东省海员工会和广东省船东协会共同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省企业家协会重点支持我省第一个行业三方协调机制的运行,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落实广东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的办公场地和人员编制,适当划拨地方财政经费保证我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正常有效地运行。

(五)建立我省船员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委员会

建议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协调地方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船员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委员会处理船员劳动争议的调解与仲裁。

(六)减免广东船员税负鼓励船员就业

针对船员这一特殊的行业,世界上多数航海国家和地区均有对员个人所得税实行减免优惠的政策。建议由省税务局对我省船员的个人所得税予以相应的减免优惠政策,鼓励本省船员、吸引外省船员来我省就业。

(七)制定针对船员的特殊奖励政策

建议由广东省民政厅加大对船员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培树船员职业的先进典型,对优秀船员和高级船员给予就地入籍入户、子女就地入学等特殊奖励政策。

(八)加强对船员的营销和宣传力度

建议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充分利用广东人才市场的平台,向外省派出营销团、建立更多促进船员劳务发展的跨省际合作项目。加大社会媒体的宣传力度,使用各类媒体广告,引导新闻媒体走入航运、走进船员。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