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韶关作为广东省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79

    由:关于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韶关作为广东省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议

提 出 人:朱必凤(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一、韶关市职业教育的现状

目前,韶关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较好,现有各级各类职业(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89,技工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可容纳培养10.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中,属政府办学27所,属民办学校10所。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的11 (含卫校和技校),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省骨干示范性专业5个,市骨干示范性专业9个。每万人口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为241人,名列广东省前茅。韶关市是国家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地区。然而,由于招生等方面的不公平和管理问题,现只有一半的在校生,导致高职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

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随着广东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各行各业生产由劳动密集型逐渐向技术密集型转化,由对熟练劳动者和中初级人才的需求,转化为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然而,广东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初级技术人才和中级技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高级技能型人才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全国的形势是这样,广东的情况也是如此。因此,广东应该积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提升广东的职业教育水平。

三、高等职业教育可以成为地方下岗职工再就业和企业员工继续教育的培训基地

随着传统的劳动密集产业的转型和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兴起,许多只有中初级技术水平的工人被迫下岗。而高新技术工种岗位又大量缺人,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将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培训实现;同时,企业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引进,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岗人员的素质,让他们接受高级技术教育,进行岗位培训,知识更新,了解国内外行业的最新成果,预测发展趋势,适应转产咨询等;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也有大量的农村人口面临着转向本地的第二、第三产业服务,这些人最缺乏的就是技术,他们没有受过更多教育、掌握更多的技能,不能适应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要求。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可以使他们转化为高素质的实用型人。

    法:

建议:一、利用韶关已建立职业教育的办学优势,梳理、整合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资源,作为广东省职业培训基地,纳入省级管理。二、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本地区和全省未能升入大学学习的高中毕业生及其他需要继续接收高等职业教育或者职业培训的人们就读职业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