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简化交通违章处罚流程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80

    由:关于简化交通违章处罚流程的建议

提 出 人:曹彪、周永章、曾用强(3)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现在车辆的拥有量越来越多,驾车族或多或少都会有违章被拍照的情况。违章以后的处理过程比较麻烦,收到违章通知书后,要在两周内到有限的违章处理地点确认,领取罚款通知书,再凭通知书上才有的文书号到银行交罚款。

大量的违章只是不小心闯了红灯、占错了车道、压了实线、或者是轻微的超速等,不是十分严重的违章。即便这样,违章者需要找到一个处理点,付费停车,拿号排队,提供证件复印件(不知道的要多排一次),等的就是看几秒违章的照片,然后领一份打印的处罚通知书走人。到了交罚款的地方,用到的只是处罚通知书上的一个文书号。这个过程不节能环保(一般都驾车去,因为处理点一般都比较远、比较偏)、不人性化(耽误几个小时,会一个冷冰冰的面孔——当然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整天接待的是不愉快的人)、不节约(需要相应的工作人员,浪费办事人的时间、汽油、停车费,消耗纸张)、增加痛苦指数(从出门开始到办完,都不会太愉快)。

    法: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建议交通管理部门改变工作流程。通知尽量用短信(收集和健全车主的手机号码),违章确认尽量通过网络(每个车牌设立专门的密码,处罚通知短信中给出特定的号码密码等,将违章照片挂在网上,车主通过网络确认并领取处罚文书号),避免上述的麻烦。确实通知不到或通过网络办理有困难的才采用原来的流程。请有关部门考虑,就当作是为幸福广东建设做点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