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运行投入释放省重点实验室潜力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83

    由:关于加大运行投入释放省重点实验室潜力的建议

提 出 人:周永章(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是广东开展应用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技术的高水平研究基地,是广东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十分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自1986年以来,先后支持创建100多个省重点实验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许多省重点实验室也都把建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的创新基地,成为培养、稳定、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基地,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的创新基地,定为自己的建设目标。

面向未来,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使命是不断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储备,进一步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广东优秀科技人才和科研团队栖息的“梧桐树”,成为广东优化创新环境,培养和吸收优秀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成为全省中长期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骨干力量,成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主力军,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视立项建设,但对运转支持严重不足,即“只建而不养”,致使重点实验室的潜力没有很好地释放出来。

    法:

1.借鉴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经验和做法,每年稳定支持省重点实验室一定的运行经费。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每个运转费大致为800-1000万元,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每年每个运转费大致为200-500万元。

2.加大运行投入后,重点实验室要切实实行“开放、流动、交流、协作”的运行机制,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使其成为有广东地方优势和特色,代表广东省学术、技术水平、实验水平和科技管理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