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培育省内国有建筑企业做强做大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85

    由:关于加快培育省内国有建筑企业做强做大的建议

提 出 人:安关峰(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大量投资需要通过建筑业转化,形成促进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固定资产和现实生产力。广东作为国内建筑大省,每年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元。但长期以来,我省建筑业发展与其经济地位不相匹配,与江苏、浙江等建筑强省的差距逐渐拉大。

一、 广东省建筑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9年广东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667.25亿元,位列全国第四位,建筑业总产值3666.71亿元,排名由第四变为第六。而同年江苏和浙江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为10181.30亿元、9350.9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居于前三位的是浙江、江苏和北京,分别达到4322.93亿元、3521.01亿元和2375.03亿元,这三个省市跨省完成的建筑业产值占全国跨省完成建筑业产值的45.5%。而广东省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仅约700亿元,列全国第11位,反映出我省建筑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对外拓展能力存在不足。目前,我省仅有特级资质企业8家,而浙江全省特级资质企业已达40家,上市企业已达13家。

以上差距的形成除了与建筑企业自身的机制和竞争能力有关外,也与当地政府对建筑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浙江省早在1994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建筑业的决定》,将建筑业作为浙江省的支柱产业,实施“建筑强省”战略。各省、市、区(县)级政府纷纷出台激励措施,大力支持引导当地建筑企业“走出去”,做强做大,使得浙江的建筑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部分地区建筑业发展情况对比表

建筑业 总产值(亿元) 排名   固定资产 投资

(亿元)   排名   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亿元)   排名

江苏   10181.30   1   18598.70   1   3521.01    2

浙江   9350.97    2   10306.92   8   4322.93    1

山东   4578.31    3   18392.01   2   \   北京   4059.76    4   4573.38    23  2375.03    3

上海   3827.84    5   5142.17    17  1100   4

广东   3666.71    6   12667.25   4   700 11

河南   3560.94    7   12924.53   3   890 6

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广东建筑业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省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尤其是提升作为行业龙头的国有大型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在此,我们建议政府制定专项支持和鼓励措施,鼓励省内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做强做大,促进我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十二五规划落实推进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

    法:

(一)积极扶优扶强,提升骨干企业竞争力,培育一批领军企业集团。

1、尝试确定一批业绩较好,规模较大,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为重点骨干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并建立政府部门与重点企业的对口帮扶机制。积极支持其开展资质升级,向“特级资质企业”进军,帮助他们解决“升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鼓励和扶持增加申报交通、水利、电力等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的资质,为这些企业扩大市场规模、做强做大提供条件。

2、健全建筑业行业管理体制,为培育本地优秀建筑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议将我省工程招投标规则与企业对当地的贡献大小相挂钩,在坚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我省建筑企业做强做大。

3、支持建筑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积极推进改革与重组。支持国有骨干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理顺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开展资本经营,进军资本市场。

4、加快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以总承包为龙头、专业承包为依托、劳务分包为基础的承包商体系。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建设方式,鼓励建筑业企业与勘察设计企业联合重组,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

5、尝试设立建筑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落实企业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资质晋升、工程创优、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财政奖励措施与招标诚信排名奖励措施。  

(二)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提高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经营能力。

1、支持建筑业企业开拓省外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泛珠三角地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市场,并形成这些重点区域的规模市场。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推荐我省建筑业企业,并为开拓省外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和便利条件。

2、支持建筑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鼓励境外工程承包,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对外经济合作经营权,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独立承揽建筑工程,或与国内优势企业、国外企业联合开拓国际建筑市场。

3、构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信息服务平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紧密跟踪、及时发布国内外建筑市场的发展趋势、建筑业发展的各项法规政策,以及国内外重点区域建筑市场的需求动态,为企业寻求商机开拓市场提供实时、动态、网络化的信息服务。

(三)强化建筑企业科技,不断提高建筑业科技进步和节能降耗水平。

1、支持建筑企业开发应用各种新技术。加强节能、环保、智能化等建筑业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专业施工技术、尖端施工技术的联合攻关,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提高我省建筑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积极实施建筑业科技示范工程,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制定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技术标准和施工工法,加强企业核心技术储备。

2、支持骨干企业建立省、市级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对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的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和科研开发项目,按规定给予经费支持和税费优惠。尝试在重大工程中设立专项科技资金进行科技攻关,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对建筑业企业申报的科技攻关课题给予资金支持。

3、将工程招投标评标准则与企业科技创新挂钩。建议评标时加大技术方案的评审力度,在方案中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反应技术成果。同时,对于具有工程核心技术或专有技术和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科技进步奖项的本省建筑单位,参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