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广州市地质遗迹破坏现状为例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87

    由:关于以广州市地质遗迹破坏现状为例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的建议

提 出 人:安关峰(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在地球演化的几十亿年的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形成和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称地质遗迹(Geoheritagegeological remainsgeological relics)。地质遗迹是地球留给全人类的极其宝贵的财富,失而不能复得,是人类认识自然、探索地球过去的钥匙,各国政府和人民都有保护和永世传承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地质遗迹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在积极保护和合理开发的原则下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发展旅游业,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都具有巨大作用。高级别的地质遗迹的发现并由此建立的地质公园可以成为一个地区的品牌和名片。广州市地质历史悠久,地质结构独特多样,这一特定的地质背景决定了市内赋存有丰富而独特的地质遗迹。通过2006-2010年的地质遗迹调查,在广州市内找到了53个地质遗迹,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8个,市级43个。

一; 广州市地质遗迹保存现状和被破坏状况

国家级地质遗迹中,人为较大破坏的一个,即莲花山。值得提及的是,由于亚运会工程建设,莲花山东麓的西汉古采石场遗迹和古海蚀崖遗迹遭受厄运,打着消防旗号修筑水泥公路,劈山拓石,砍树毁林,使得本来幽静的环境变成华灯成排,车鸣尘扬的局面,问及情形,回答是各级政府领导批准的亚运工程需要。

省级地质遗迹中,被破坏的有2个,即赤坭和浔峰岗,这两个地质遗迹区前者赤坭遭到人为建筑的较大破坏,区内千疮百孔,后者浔峰岗更加遭到了人为重大破坏,房地产开发遍地开挖,有50%以上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地层剖面被开山机夷为平地,这种破坏在相当长时期内是无法恢复的,事实上是永久地失去了。

市级地质遗迹中,被破坏的有14个,它们是龙穴岛、浮莲岗、晓岗公园、七星岗、象岗山、瘦狗岭、石井朝阳西山、江高桥头山、太和上南山、花果山、花山、西岭、石井大岗和新塘倚岩寺。这14个均不同程度的遭到人为的破坏,每个遗迹区大约有10%50%的面积遭受较大或重大破坏,在相当长时期内无法恢复原状。

    法:

二; 地质遗迹的保护策略

1、制订地质遗迹的保护法规和条例

首要的问题是制订广州市地质遗迹的保护法规和地方条例,从法律角度制止破坏国家地质遗迹的行为,坚决打击只顾个人利益和小集团利益的人和集团侵占或毁坏国家地质遗迹的行为。在制订广州市地质遗迹保护法规和有关条例时,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原地质矿产部199521号令《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为依据,从广州市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有利于建成广州为生态城市、有利创业和宜居城市为目的,切实制订有效可行的地质遗迹保护法规和有关条例。

2、加快保护组织机构落实

要尽快成立广州市地质遗迹保护的组织机构,并且要纳入政府工作部门编制的机构,代表政府全面管理和保护国家地质遗迹。地质遗迹资源是国家的财富,是地球留给人类的共同遗产,市、区、镇各级人民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加强管理和保护。

3、定界立碑登报公示

人类文化遗产的毁坏,有的还可以由人类自己复制,而自然遗产(地质遗迹)的毁坏,人类是不可能复制的。因此更应该像保护文化遗产那样保护好地质遗迹,要在每个地质遗迹区定界立碑明示,并登报广而告之,以引起全民重视。

4、加强地质遗迹区内环境治理

目前有不少地质遗迹区内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果不及时治理,就会越来越恶劣,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或造成更大的治理资金投入。因此,对已经破坏了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要及时给予治理,以防后患无穷。

5、地质遗迹保护要常年巡查和责任委托

广州市地质环境监察站要对地质遗迹区进行常年巡查,特别是在雨季要加强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保护与治理。地质遗迹所在的市(区)镇各级政府是其地质遗迹的责任单位,也可委托园林部门或旅游部门负责保护和管理好所属辖区内的地质遗迹。

6、各个媒体向大众进行科普宣传和教育

要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有关地质遗迹保护的重大意义,提高民众对地质遗迹保护的意识,养成人人自觉保护环境、保护地质遗迹的习惯。保护地质遗迹就是保护地质环境。地质环境是最根本的环境,是第一环境,只有保护好了这个最根本的第一环境,才能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环境。这是一个必须宣传的很重要的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