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弘扬亚运志愿者精神,建设幸福广东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88

    由:关于弘扬亚运志愿者精神,建设幸福广东的建议

提 出 人:麦可君(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汪洋书记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题所作的报告,提出要把让群众生活幸福作为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全省已掀起了建设幸福广东,为群众的幸福谋发展的热潮。

2010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获得巨大成功,亚运期间,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50万人,参与亚运志愿服务的青少年和市民群众达到1000万人次,8.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5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为亚运提供服务,参与者覆盖各个年龄层,其中有不少国际友人。亚运后96.5%的市民“为自己是广州市民而感到骄傲”,市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可以说亚运为幸福广州的建设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其中亚运志愿者的贡献受到各界的一致赞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题词“感谢伟大的亚运志愿者”;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寄语“志愿者的笑容是广州的名片。”联合国志愿者研究的专家团队也高度评价亚运志愿服务。广州市并提出将致力于志愿服务“常态化”,鼓励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实践。根据广州市团校等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市民愿意参与志愿服务,表明公众对志愿服务极高的认可度和参与热情。

但据调研,目前我省志愿服务还存在着身份不明确、缺乏法律保护等困境,也束缚了广大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为此我建议采取切实措施,为理顺当前志愿服务事业存在的问题,将亚运志愿者精神在全省继续弘扬和深入推广开来,为建设幸福广东加把力。

    法:

一、   营造人人参与志愿者服务的社会氛围

广州市提出今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也提出建设珠三角文明城市群。但是长期以来,广东社会公众对“志愿”二字一直有着诸多的不解与误解,志愿者常被当成“廉价劳动力”、“免费劳动力”,严重影响了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例如某镇街义工联的负责人反应,平常做公益活动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但遇到最多的回答就是“献爱心、讲奉献太崇高了,我一介草民做不来,也没那时间和精力。”这是中国志愿服务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反映出志愿文化的社会认知度较低。

在一些志愿服务发展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激励机制。例如,美国要求高中生报考大学及大学生毕业就业,要求有志愿者服务记录;德国法律规定,如身体无特殊情况,每位男性公民在高中毕业后都要参军或者义务参加社区服务工作一到两年的时间;国外一些著名企业也很重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服务记录,把它作为招聘员工的一个标准。杭州市一些社区尝试设立“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时数储存起来,在自己需要他人服务的时候可以置换;

因此,我建议从舆论上进行引导,人人以身作则,从省领导到小学生,每月做一件好事,参与一次志愿者服务,采取创新激励机制,建立服务记录,与个人学习、工作、成长挂钩,吸引人人参与志愿服务,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大家共同建设幸福广东”的氛围,将“志愿服务常态化”落到实处。

二、解决志愿服务团体的身份尴尬

依据我国现行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要注册社会团体必须先挂靠一个行政主管单位,然后才能到登记管理机关注册合法身份,或者采取工商注册的方式,但是要缴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还规定,成立社会团体要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另外,因为没有合法账户,不可以公开接受捐赠和公开募捐。这些都限制了部分有热情投身志愿服务的人。

民政部门的说法是,公益志愿组织没有主管部门,不能给与其注册。实际上,我们国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限制公益志愿组织的成立和注册。但是目前,不少民间的公益志愿组织没有注册,依然活跃在各个领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和赞誉,当然也没有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因此,建议有必要立即依法给民间的社会益志愿组织注册,让他们拥有合法的身份,才能在社会和法律的监督下正常、专业的运作。

三、从法律层面给予志愿服务支持

当前,不仅有将志愿者当作免费劳动力或廉价劳动力,不尊重志愿者的服务,并且有个别单位和个人借志愿服务的名义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推销、非法劳务输出等营利性活动,等等。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立法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重要目标,有利于推动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要求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进而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幸福广东建设。

建议我省继续发扬勇立潮头的改革精神,在全国率先立法,确立什么是志愿服务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对志愿服务给以支持、监督和规范;可以制定相应的《公益志愿组织组册条例》、《志愿社会公益服务条例》、《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办法》《志愿者服务鼓励办法》等来支持、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

三、   倡导多样化的参与志愿服务

在美国,志愿者身影遍及社会各个角落,公园导游、博物馆咨询、音乐会导位,甚至在警察局、消防局,都能见到志愿者们的身影。

相比之下,我国的志愿服务领域则狭隘得多。在每年35日“学雷锋日”,平日无人问津的敬老院、孤儿院、福利院,总看到各机关单位、各民间社团、各大中小学校组织的“临时”志愿服务小分队,扛着大旗轮番上阵。老人、孤儿、流浪人士被洗上十几次澡,锅碗瓢盆被刷上十几次,大街也被扫上十几次,“被反复服务”的无奈屡见不鲜。

因此我建议,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单位应积极倡导,志愿服务要摆脱老三样: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无论领导还是普通市民,从自己出发,从身边出发拾起烟头、让个座位,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不分大小”的氛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应该拿出经济改革勇气和力量,给民间的公益志愿组织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拓展服务社会的各种有意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