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广州市出租车借道广州BRT通行的建议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提案第20110394

    由:关于规范广州市出租车借道广州BRT通行的建议

提 出 人:孟浩(1)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容:

广州市政府花费巨额公共财政资金在天河路和中山大道修建了的所谓的“公交快速通道”(以下见简称“BRT”)自建成通车以来确实加快了上述路段公交车的通行速度,但同时也普遍影响了该路段社会车辆的通行速度。这里所说的社会车辆当然包括出租车在内。然而,从我们普遍认同出租车是公共交通重要补充的角度来看待“BRT”的话,天河路和中山大道 “BRT”建成通车不是没有代价的。除了巨额资金上的花费外,更重要的是使得原本就非常紧张的道路资源,在被冠以所谓的“公交优先”之主张后,只允许公交车通行而无论任何时段与路段都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尤其是同样也不允许出租车通行。其最终的结果是:在该路段行驶的所有社会车辆被挤到除“BRT”车道的两侧而在交通高峰时段而不得动弹,使得社会各方面的生产、生活成本陡然增大,其各方面的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1、政府使用纳税人资金所建设的所谓“BRT”作用没有得到充分而有效地发挥,无论什么时间段与路段都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实质上是我们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并且是对我们广州而言的“稀缺的道路资源”的极大“损失与浪费”。

2、出租车便捷、灵活、快速流动与周转客人的作用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和充分体现;

3、出租车因道路拥堵而长时间的在路面等待,一方面使得燃气在做无用功而白白地浪费,既不低碳,又污染环境,同时也影响出租车司机的运营里程收入;另一方面,乘客也因出租车在路面的长时间拥堵而影响其办事效率,更无效地陡增车资,加重乘车人的经济负担。

因此,我建议:在现有条件下,为尽可能地改善出租车司机所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运营条件,加快出租车周转运营速度,缓解乘客“打的难”的现状,我们政府应首先考虑放宽对“BRT”车道的管制,允许出租车借道广州的“BRT”通行。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