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民间社会组织(NGO)服务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建议

2016-12-16 02:21: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22)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加强民间社会组织(NGO)

服务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建议

新生代农民工系农民工内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目前全国约1亿人。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六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成立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部委的主要领导担任小组成员,这显示出中央对农民工问题的重视,可以预见今后农民工的工作将会有重大进展。

  一、我省新生代农民工的现状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的广东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显示,我省新生代农民工有1978万人,92%分布在珠三角地区,随着我省经济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和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我省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新生代农民工有几个明显的特征:第一、收入低,我省很多企业的薪酬水平,光底薪就比长三角地区少了至少两百元,几乎与内地城市差不多,这也是目前珠三角地区用工荒,找不到人的重要原因。第二、聚集性强,很多农民工进入我省务工时,会按照行业或者来源地进行抱团,比如在深圳罗湖区有31个“同乡村”聚集大量农民工,广州市麒麟岗地区聚集大量开出租车的农民工,一方面这可以形成某一行业部分的正面宣传,另一方面一旦某个个人的利益受损时,往往会引起群体性事件。

  二、社会组织在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这个群体庞大,诉求复杂,需要正面的引导,形成社会的正能量。党中央已经将此问题作为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目前,社会各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在逐步加大,涌现出了许多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在联系、协调、管理、服务新生代农民工方面,拥有政府职能部门所不具备的优势,是做好新生代农民工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于服务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然而,不能忽视的是,民间社会组织由于力量仍然薄弱,在帮助新生代农民工的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

  (一)民间社会组织本身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其在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发展这个问题上作用有限,还非常需要政府的帮助扶持。很多协会、商会往往是一个行业内的部分企业、自然人,根据自身行业发展的情况发起成立的,协会、商会本身往往追求的是本行业的整体诉求。目前成立的一批异地务工人服务组织又处于起步阶段,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小、能力建设不足,内部治理不规范、公信力不高,再加上各级政府对这些组织在启动资金、场地支持和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现有的异地务工人服务组织难以满足实际的服务需要,短期内也难以承接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的社会服务管理职能,需要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维权类的服务组织面临复杂的问题。从广州市社科院调研掌握情况看,一些服务型社会组织、维权类社会机构以提供免费法律救济与援助等形式,帮助新生代农民工维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权益诉求,从而在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异地务工人员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信任度,由于受生存发展等方面影响,一些组织直接或间接得到国(境)外基金资助,境外项目成为此类组织主要经费来源,政府部门需要对此类社会组织进行监管和引导。

  三、对民间社会组织服务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建议。

  (一)建议政府加强对民间社会组织的引导工作。从目前很多政府文件来看,我省很多厅局,包括经信、司法、公安、教育、民政、住建、农业、文化、卫生、计生等政府部门已经有了不少政策,党委、工、青、妇等也在现有网络下,有针对性的对农民工提供了不少帮扶政策,民间社会组织往往也是在这些部门的引导下,自主对农民工提供帮扶措施。加强引导民间社会组织对新生代农民工发展工作的重视,认识到其影响的深远性,这样有利于社会组织对这项工作的主动性。

  (二)建议利用现有党委、工、青、妇的网络,引导民间社会组织进入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工作中来。由于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新生代农民工所遇到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既有共同性又有差异性。虽然国家、省委省府有多项政策,然而仍然需要落到基层解决,这就需要利用现有的党委、工、青、妇的网络,与民间社会组织进行合作、分工,进入这项工作。

  (三)建议加大对民间社会组织专项的政策、资金扶持。从根本上来说,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发展的机遇和良好的生活环境、条件,是政府的职责,民间社会组织只是作为民间社团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民间社会组织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如何给予社会组织具体的专项政策和扶持资金,是目前各级政府需要重视和落实的问题。

  (四)加大对民间社会组织购买政府服务的力度,分担政府职责,是目前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式。新生代农民工的发展所需要的帮助是多方面的,从进入城镇开始,他们需要学习工作的技能、了解城市生活的基本法律法规、融入当地生活的习俗引导、孩子的教育、医疗指引等等,这个群体并没有世代在城市生活的长辈,对于这些规则并不清晰,若无人引导,则会形成对社会的理解的盲区,容易上当、受骗,甚至走极端。

  随着政府的精简,要政府单位直接面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引导、宣传,不仅加大他们的工作量,而且也无从组织,利用社会组织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引导、宣传是非常有利的,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社会组织的购买服务力度。比如,社保厅可以购买向一定数量的新生代农民工做社保政策的宣传,由社会组织自行组织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宣传;司法厅可以购买对新生代农民工法律宣传的服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