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养老机构整合社区资源加快推进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6-12-16 02:21: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24)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依托养老机构整合社区资源

加快推进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我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严峻挑战以及老年人对养老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长,加快推进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课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2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01万人,占全省户籍总人口的12.8%。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由于急剧增加的老年人口对养老服务需求的剧增,使得养老服务和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缺口,养老资源依然非常匮乏。主要表现在:

  (一)机构养老床位不足。截至2013年6月,全省城乡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639家,养老床位16.9万张,养老床位仅占我省老年人口的1.53%,与全国1.95%的差距较大,而与浙江3.1%、江苏2.5%和山东2.2%的差距更大。并且养老机构的床位需求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广州等发达地区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一床难求”,而欠发达地区的床位空置率却达一半以上。

  (二)社区居家养老覆盖面过窄。社区和居家养老实质都是居家养老,由于社区居家养老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缺乏社区养老基础配套设施,缺少服务实体和专业服务队伍,同时社区资源比较分散,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使得社区居家养老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惠及面不广。

  (三)养老服务专业性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我省养老护理行业从业人员紧缺,缺乏专业的护理培训。养老机构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突出。

  (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不足。养老服务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比较缺乏,配置和功能不够完善,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较低。

  (五)养老服务资源的利用率不高。长期以来,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处于相对独立、自成一体的状态,缺乏整体统筹协调,使得养老服务资源的利用率不高。

  二、加快推进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解决上述问题,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建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出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建设敬老院、福利院、养老示范基地等。增加对欠发达地区建设保障性养老机构的财政补贴。

  (二)完善和落实扶持民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发挥政策导向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一是对养老机构的建设用地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用地给予优惠和扶持。二是对养老机构在用水、用电及行政性收费方面予以适当减免。三是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养老服务,对民办尤其是新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

  (三)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养老护理员鉴定,建立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引入机制,探索实行养老服务政府岗位补贴制度。学习借鉴香港的先进管理和服务经验,组织养老服务人员赴港学习,与港澳开展交流和培训合作。

  (四)鼓励社会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加强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也鼓励社会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点,联合为老人进行医疗服务。并且由社会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提供定期指导,形成资源共享紧密合作的医疗服务格局,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

  (五)从体制机制的创新入手,促进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之间的互融。使养老服务模式由单一机构养老向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转变,探索一条使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为一体的道路,这也是养老事业迈向专业化的必由之路。

  因此我们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依托养老机构,整合社区资源,以养老机构丰富的硬件设施和成熟的服务经验,带动和辐射周边社区,从而扩大养老服务的惠及面。

  以广州市白云区内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民办养老机构之一“广州市友好机构”为例,该机构包括友好老年公寓、友好医院、友好护理院、友好老年服务中心、广州健康长寿协会、广州友好社会服务中心六个部分。该养老机构本身就是一个集养老、医疗、保健、娱乐、教学、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大型为老服务综合社区,可以充分发挥其骨干作用,利用其齐全的设施设备配置以及养老服务专业人力资源,建设省内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托养、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区级老年综合服务中心,这样既可以有效整合机构及周边社区资源,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多元联动的优势,又拓展了机构的服务范围,使更多的老人能够纳入为老服务的范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社区资源不足、养老覆盖面过窄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