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加大对在粤台湾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粤台合作的建议

2016-12-16 02:21: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26)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加大对在粤台湾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

促进粤台合作的建议

台湾农业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大陆,在粤台湾农业企业在为广东带来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及模式。而广东具有与台湾相近的气候条件和较为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也吸引了大批的台湾农业产业业者来粤投资。据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止2013年3月,全大陆的台资农业企业超过5000家,总投资接近60亿美元,而作为台资企业投资重点地区的广东省,早在2006年就已经有100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落户。

  一、在粤台湾农业企业的现状

  2006年至2010年间,广东省有7个台湾农业产业园区经有关政府部门批准设立,其中,佛山、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由国台办、农业部和商务部批准设立,是设立时间最早的两个农业产业园区。分别设立于珠海金湾、汕头潮南、梅州梅县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也由国台办和农业部批准设立。广东省政府则批准韶关和江门两地分别设立了省级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截止2012年,上述7个台湾农业产业园区总共引进了各类台资农业企业639家,投资总额达64.5亿元人民币。

  除在上述台湾农业产业园区落户的台资农业企业之外,在省内其他地区,如清远、东莞等地也有一些台资农业企业,统计至2012年底,清远市有22家,东莞市有10家。

  在粤台湾农业企业主要从事园艺花卉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以及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等经营,相较于其他行业的台资企业来说,在粤台湾农业企业大多数规模较小,经营方式比较单一分散,抗风险能力有限。

  二、在粤台湾农业企业经营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粤台湾农业企业近年来有企业总数增长较快、经济效益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用地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无论是台湾农业产业园区还是其他未进入园区的企业都存在程度不同的用地困难问题。

  (二)用工难问题,大陆劳动力成本以及其他经营成本的大幅上涨,使得企业经营成本过高。此外由于农业企业需要比较专业的技术人才,而目前大陆在相关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及数量储备上尚不能满足需求,再加上现在很多大学生不大愿意从事农业技术方面的工作,使得台资农业企业很难招收到具有相关农业技术本领的人员。

  (三)台资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困难已经成为制约台资农业企业发展的瓶颈。

  (四)产品内销市场开拓困难。进入内销市场的各种前期费用过高,农产品难以长时间运输、保质等产品特性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台资农业企业开拓产品内销市场的困难。

  (五)难以抵御自然灾害。许多小规模的台资农业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将遭到巨大的损失。

  三、加大对在粤台湾农业企业扶持的对策建议

  解决在粤台湾农业企业在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既要企业自身积极努力,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上都下功夫,也要依仗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

  (一)加大台湾农业产业园区的投入力度,解决园区配套设施及用地问题,改善产业园区的投资环境。由政府部门出面协调企业与当地村民委员会、村民的用地纠纷问题,化解矛盾。

  (二)建立健全合理的税收制度,减少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

  (三)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帮助企业与各地的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

  (四)帮助台资农业企业融资,除指定鼓励大陆地区各大银行向台资农业企业提供贷款的政策之外,还可以允许台资农业企业向台湾金融机构进行人民币融资,并允许设立相关融资担保平台。

  (五)协助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支持企业创建品牌。运用公共财政杠杆和优先办事等政策,推动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对著名品牌的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奖励扶持。有关部门和台资农业企业可经常性地举办多形式的农业产品展销会,扩大台资农业企业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促进农产品的销售。

  (六)探索政策性农业保险,减少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