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我省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2016-12-16 02:21: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31)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我省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我省拥有超过20000家印刷复制企业,占全国印刷复制企业数量的五分之一,印刷复制业是关系到我省近百万人就业的文化大产业,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印刷工业总产出1932.83亿元人民币,增加值487.79亿元,利润总额63.24亿元,纳税总额73.29亿元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数量534家,从业人员84.21万人(高峰和旺季时期超过100万从业人员),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的第一。

   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广东印刷复制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

  目前,广东印刷复制业的产值、规模和从业人员在全国位居前列,与此同时,我省印刷复制业在长期发展中所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日渐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产业集约化程度较低。我省印刷复制企业中低水平生产与建设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产品档次不高、特色不明显,技术趋同程度高,同质竞争比较激烈。产业布局上,近80%的企业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中规模较小、市场开拓能力差、设备和管理落后的小型企业较多,缺乏抗御风险的能力。最近几年来,低质量、低附加值产品产能供应过剩,行业间的不合理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加工价格走低,利润空间压缩,人工成本上涨,加之国际汇率因素,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低碳生产和绿色环保压力日趋加大。低碳环保、绿色印刷是印刷复制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部分印刷复制企业重发展、轻环保,重效益、轻治理,对环境保护投入不足或者治理措施不到位,与国家实施绿色印刷的战略要求还有差距。另一方面,国际绿色环保印刷标准体系已日益完善,对主要承担对外印刷加工贸易的大省而言,能否及时顺应绿色印刷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完善对印刷设备、工艺等升级改造,加快印刷复制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是印刷复制企业与国际接轨、突破国际贸易“绿色壁垒”、有效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的首要前提。

  (三)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我省印刷复制企业技术装备、创新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企业研发基础薄弱、技术创新后劲不足,现已成为制约产业升级和发展的瓶颈。就我省印刷复制企业的专业生产设备而言,除大中型企业和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外,多数小型企业还以老、旧设备为主,有部分企业仍使用单色的小胶印机,高档印刷能力偏弱,缺乏国际竞争力。一些企业开拓创意印刷服务、按需印刷、数字印刷等新业态发展主动性不强,缺乏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一些企业经营模式、营销方式落后,与市场的高档印刷、个性化印刷的需求形成矛盾,现已成为制约产业升级和发展的瓶颈。

  (四)高层次专业人才缺乏,制约产业的进一步提升。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人力资源。印刷复制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目前印刷复制行业高层次和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技术和领军人才的短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在印刷复制生产一线,从业人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尤其是生产操作员及技工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偏低。一些生产人员可以胜任先前的简单操作流程,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其专业素质和技能难以跟上时代的需求和发展。

  (五)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对接困难,体制机制障碍多。印刷复制业产业链涉及管理部门众多,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尚未形成合力,导致印刷复制企业在土地利用、保税区货物监管、资金扶持等方面困难重重,体制机制障碍成了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的绊脚石。譬如,在资金方面,企业需求与政府扶持对接不上。现在企业、行业协会自己出资作绿色升级,缺乏扶持资金,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套资金与企业对接不上。

     二、有关举措与建议

  为加快推进我省出版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建设印刷强省,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设立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建议从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中专门划拨出资金,设立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广东印刷复制企业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自主研发活动。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要对获得国家绿色印刷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和进入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的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对产品获得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奖的企业给予物质奖励,也应对印刷理念和应用的改革和创新进行奖励。

(二)加大对质检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构建印刷复制质量检测体系。为做好广东省印刷复制品印刷质量检测站建设,按质高效地建成功能齐全、职能合理、管理完善的印刷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建议省级财政加大对印刷品质检体系建设的支持,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广东省印刷品印刷质量检测站的建设,包括购置必要的检测仪器设备和后续相关实验室建设,以及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现有质检队伍,提升质检站的整体业务水平。并建议将建设现代印刷标准体系、质检体系等有关内容纳入《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若干文化经济政策》之内,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加强联动,切实形成促进产业升级的整体合力。各级党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印刷复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意义。各地各部门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根据自身职责切实查找问题,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解决资金、法规、土地、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三方加强联动,形成推动印刷复制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