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2016-12-16 02:21:11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80)

黄西勤委员的书面发言

——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我省矿产资源居全国中下游,矿产资源总量不大,支柱性矿产不足。同时,又是矿产资源消耗大省,对外依存度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全省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不足的状况较为突出。因此,加强我省矿产资源管理,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伴随我省经济快速发展,也暴露了诸如粗放型矿产资源开采、利用效率低,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矿产开发利用粗放浪费,资源利用率较低。矿山布局和结构不够合理,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全省大中型矿山仅占矿山总数3.14%。

  采矿方法、生产能力、选冶手段等与矿床实际不匹配、破坏和浪费资源、增大投资风险。多数矿床都伴生有多种可综合利用的有用组分,这些有用组分的综合回收一般都有一定的难度,要增加一定的工艺和成本。但是,目前多数小矿的采矿权人就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尤其是部分铁矿中资源储量大的伴生矿种如硼、锡、锌等长期不能回收利用,造成伴生有益矿产白白流失。

  (二)地质勘查的有效投入严重不足。地质工作缺乏统一部署,地质勘查新机制未能及时构建,严重制约了地质找矿工作。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查程度偏低,大宗支柱矿产储量增长滞缓,一些主要矿山面临资源枯竭。地质环境工作滞后,基础地质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1∶5万区域地质调查面积仅占全省陆地面积35.26%,相当部分重点成矿区带和重要经济区未覆盖。矿产资源勘查面临着找矿难度大、前期投入不足和找矿后备基地严重缺乏的问题,优势金属矿产储量消耗快于储量增长。找矿方法技术、成矿理论研究滞后,制约找矿重大突破。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和地下水调查评价与监测亟待加强。

  (三)矿产资源新体制和管理体系尚未形成。矿产资源勘查新投资体制尚未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性地质工作运行机制不完善。矿业权市场、矿业资本市场很不发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还不完善,对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执法力度有待强化,缺乏有效的机制和政策扶持,未能发挥广东省地缘、资金和技术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四)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仍较突出。矿山生产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采矿方法不合理,矿区的生态环境随着矿区的开发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矿山开采形成大面积的采空区和塌陷区,造成的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山体破坏和地面塌陷、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重。

  (五)矿产资源执法力量偏弱。各级矿产资源管理执法队伍普遍存在人员少、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难以适应繁重的日常执法管理工作需要。

  针对当前我省矿产资源管理所出现的问题,我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珍惜资源、保护资源,促进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准入制度,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要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严格采矿权审查、审批、审核,矿产开采规模必须满足国家规定的最小开采规模,严格矿产开发资金准入条件,完善矿山安全环保补偿制度,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矿产资源地质环境治理投入市场机制,提高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率,完善部分优势矿产如稀土和重要非金属矿产的深加工产品系列和完整产业链,提高矿产品附加值。

  (二)科学设置矿业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完善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制度。矿业权作为一种用益物权无疑是一项财产权,与其他财产权一样,通过转让、抵押等行为为该矿业权人带来利益,矿业权的交易应遵循一系列既具有普遍性又有自身特点的市场交易规则和程序。因此,我省应继续深化矿业权市场配置和有偿使用,全面实行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除高风险矿产勘查按国际惯例依法以申请在先方式出让探矿权外,其他矿业权主要以招、拍、挂等市场公开竞争方式有偿出让。

  (三)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就是把政府相关部门职能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建立符合我国市场经济要求的资源管理机制。首先,应主动审视并修改对矿产资源的行政审批手续,削减繁琐重复的报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其次,应明确矿产资源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防止矿产资源的管理缺位,应着重改变“重发证、轻规划”现象,确定矿场资源规划在矿产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将规划查询当作新设采矿权的必要条件。

  (四)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监管,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在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综合措施,强化监管。一是,要做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细化责任意识。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应当明确当地政府组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国土资源、安全监管、环境保护、水利、公安、林业、电力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狠抓矿产资源管理。二是,严格开采秩序,规范矿产开采行为,形成矿产资源开发定期报告制度,加强动态巡查,拓宽监督渠道。三是,在矿产资源管理中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引入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实现科技管矿,形成对矿产资源管理的“天上查、地上巡、地下控”的动态管理。

  (五)完善矿业权布局,推进矿业权评估。对矿产资源管理服务的另一重要内容是矿业权评估。矿业权评估是矿业权市场建设的组成部分,涉及国家、社会公众以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促进市场建设、保障交易公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矿业权评估,可以将矿业权交易市场、矿业权资本市场、矿产勘查市场、矿产品市场等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推动矿业权市场的全程运作和发展。由此观之,矿业权评估在矿业权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因而,我省应加强矿业权评估在矿业权市场中的作用,各方通力合作,推动矿业权评估在一级市场“招、拍、挂”评估底价、为商业银行提供风险价值评估依据,资源型企业上市融资和信息披露提供服务,政府对矿业权市场宏观管理等各方面的中介服务作用。

(六)增加矿产资源勘探投入,加强勘探人才队伍建设。在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中,要运用产业政策和财税、金融手段来调节。我省地质勘探投入不足,一方面公益性勘探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商业性勘探严重不足。由于不完全市场的存在,在矿产资源管理中,单靠市场调节难以实现矿产资源的有效配置,这就决定了政府必须通过财政支出等手段介入资源配置,实现矿产资源的优化管理。比如,在当前条件下,市场勘查资金不到位,政府可以用公共财政形势投入一定资金扶持紧缺、重要矿产的勘查,将财政扶持与企业资本搭配在一起使用,带动社会资金的进入,发挥启动市场引擎的作用。另外,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吸纳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建立协调统一的管理体系。

循环经济,是实现我省人口、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是我省矿产资源新战略的理想选择。一直以来,广东省经济发展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伴随经济发展日益对矿产需求量不断增加,但是我省矿产资源总量不高,矿产资源消耗大,环境问题也日益暴露。因此,加强矿产资产资源管理是一项长期可持续的任务,需要我们政府、企业、甚至每个社会公民积极参与,提高保护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意识,才能实现“和谐广东、幸福广东、生态广东”的目标。

  (发言者系国众联评估公司董事长,无党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