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省现代林业生态工作建设努力建成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建议

2016-12-16 02:21: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21)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关于加强我省现代林业生态工作建设

努力建成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建议

一、我省林业工作现状及问题

  近年来,我省以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等三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森林资源管护能力显著提升,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但我省建设现代林业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全省人均森林面积为1.8亩,低于1.98亩的全国人均水平,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2.96立方米/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2%,森林蓄积占有量人均5立方米,也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55.3%,而且林种树种结构单一,纯针叶林和纯桉树林居多。

  (二)投资标准偏低,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目前,中央、省补助生态工程造林资金仅为250-300元/亩,随着苗木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现有补贴标准偏低,导致林农护林积极性不高。

   (三)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不顺,责、权、职不清。由于没有明确省、市、县三者的具体管理权限,地方没有给予自然保护区相应财政支持,没有将其干部纳入地方管理范畴,使得自然保护区干部管理不顺,资金来源单一,人员工资水平偏低。

  (四)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防、防治体系尚未健全,全省“3S”信息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林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基层林业部门执法和管理效能有待提高。

  (五)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机构不健全,保护管理经费和人员比较缺乏。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还没有获得国家和省立项,保护管理经费严重不足。

  (七)有害生物灾害仍然严重。我省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具有种类多、发生面积大、灾害重的特点,主要的林业有害生物有60多种,年平均发生面积600多万亩。

  (八)林业行政执法队伍人力不足,素质偏低。除森林公安、植物检疫和木材检查站外,由于林业行政执法没有专门的机构或队伍,由林政、营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职能机构人员兼任,执法人员偏少,执法水平参差不齐。

  二、加强现代林业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第一省的建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广东要力争早日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应继续努力在以下方面下大功夫。

  (一)进一步加大林业建设投入,保证林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林业机构,加大资源管护、科研监测、办公费用、防火设备等经费投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建设,提升森林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合理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支持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的力度,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和造林标准,加大森林抚育资金投入。

  (二)坚持以科学规划为统领,多措并举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对重点区域残次林、低效纯松林、低效桉树林改造,调整树种结构;制定和完善湿地公园管理办法、重点湿地评审制度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办法,组织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建立和完善森林公园建设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森林风景资源的保护工作,大力建设景观林;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快建立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和生态破坏的终身追究制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实施碳汇造林项目,通过碳补偿贸易,争取企业和国际组织援助资金。

  (三)充分发挥林业产业促进民生重要作用,大力提升绿色林业产业惠民效益。促进林产品加工业从资源消耗型向绿色节能型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产业区域集群发展,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引导林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大力发展木材循环利用,加快废旧木材加工企业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项目,有效提高林地产出率。

  (四)努力拓展林业所蕴含的文化功能,大力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大力发展林业文化产业,选择生态教育内容丰富、基础设施较好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树木园、植物园、动物园等作为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加强宣传设施建设和生态文化展示,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凝聚更多力量建设林业。

  (五)着力创新林业体制机制,大力提升现代林业发展内在动力。建立持续投入机制,构建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公共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同时健全林业金融支撑制度,加大政府财政贴息力度,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引导更多信贷和社会资金投向林业;加速林业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林业产权制度,规范林权流转行为,健全评估机构,建立林价制度,搭建交易平台,促进林业要素合理流转。

  (六)坚持科技兴林,提高林业建设综合生产力和竞争力。大力加强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导向作用,逐步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格局;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实现科技兴林、科技富林、科技强林;健全基层林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管用的科技服务。全面和深入地推进林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改进林业管理模式,提高林业行政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林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

  (七)强化林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林业发展后劲。优化林业人才激励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强化林业人才专业能力,加强各级林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以林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开展林业基层岗位技能和关键岗位培训,全面提高行业整体业务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