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与利用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

2016-12-16 02:21:10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28号

案由:关于保护与利用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

提出人:民革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案由分析:

    1900年10月6日11月7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我省深圳三洲田(现在深圳盐田区东部华侨城)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枪,史称“庚子首义”,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打响了反清革命的第一枪,是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真正有影响的首义,为1911年辛亥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也是我省一笔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资源,对于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往来有着深远的意义。

    目前庚子首义遗址、旧址在保护和利用方面还有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有:

    一、庚子首义遗址、旧址破烂不堪,保护状况堪忧。庚子首义遗址包括盐田区三洲田村遗址、打鼓岭防御工事遗址和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遗址等,庚子首义旧址在坪山新区马峦村罗氏大屋,包括罗氏宗祠、炮楼、民居和孙中山命名的“强华学校”旧址等。盐田三洲田村遗址和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遗址已被三洲田水库淹没,只在冬天枯水期时露出水面,状况堪忧;坪山新区的马峦村罗氏大屋因较破旧,已在做修缮计划。

    二、文物保护级别只为区级。盐田区的庚子首义遗址和马峦村庚子首义旧址均为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是法定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中最低的一级,和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是不相称的。

    三、遗址、旧址调查、研究不足。虽然我省研究庚子首义的学者和论文不少,但对庚子首义遗址、旧址的调查和研究却很贫乏。庚子首义遗址中的廖氏宗祠、民居、拳馆、学校都不是很清楚,庚子首义旧址与罗氏后人的情况等也未做过专门和专题调查。

    四、对孙中山纪念场馆的扶持不够。目前深圳市盐田区在三洲田东部华侨城建有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和庚子首义纪念馆,现均未开园、开馆;在民革深圳市委会的支持下,坪山新区在金龟村智慧谷建有孙中山庚子首义纪念馆,开馆以来,接待了不少的游客,曾受到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但因为是民间人士所办,资金有限,十分简陋,有待省、市更进一步的支持。

    

办法:

建议:

    一、加强保护,落实产权和维修经费。

    有关部门要对庚子首义遗址加强保护,要落实保护措施,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制订庚子首义遗址的保护规划;庚子首义旧址在坪山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制定了《坪山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策略研究》,其中也包括了庚子首义旧址的保护规划,2012年已经完成了部分维修。有关部门应做好庚子首义旧址的保护规划,落实修缮经费。

    二、申报深圳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已于2013年9月10日发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关于开展第六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这对提升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遗产级别是个契机,盐田区庚子首义遗址、坪山新区庚子首义旧址应分别申报,其中坪山新区庚子首义旧址,应做好评估申报省一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而申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三、由文物研究部门作出专题调查报告。

    孙中山庚子首义历史文化遗产比较稀少,而且非常重要和珍贵,有关政府和文物部门应投入人力物力,做好专题调查与研究。

    四、加大对孙中山庚子首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

    2011年建成开馆的孙中山庚子首义纪念馆,对保护和利用好庚子首义文化资源是非常有意义的。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曾参观该馆并赠送了孙中山铜像。但因为该馆是民间人士所办,资金有限,十分简陋,目前该纪念馆收集和保存了一些很珍贵的史料文物展品,不少展品连博物馆都没有,这些史料文物填补了深圳一段历史空白,但目前该纪念馆现有的条件及资金十分有限,不利于这些史料文物的保养和保护。因此有待省、市有关部门更进一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