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广东内河水运破解土地环境刚性制约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44号

案由:大力发展广东内河水运破解土地环境刚性制约

提出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受到土地、环境等因素的刚性制约。内河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小、成本低、占地少、污染轻”的特性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广东内河水运,是破解我省土地、环境刚性制约的重要举措。

一、广东公路、铁路运输发展的刚性约束

(一)土地资源不足,制约公路、铁路建设。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人均耕地面积为0.39亩,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也低于人均0.5亩的危险线。在土地开发强度方面,珠三角核心区国土开发强度为27.51%,其中广深佛莞开发强度已超过40%,约为香港的3倍多,超过国际30%的警戒线。而内河水运占用土地很少,几乎不占用新的土地。内河货物运输单位周转量占地面积约为公路的1/90。

(二)生态环境脆弱,已难以承载大规模的道路建设。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由于其占地多、穿越的生态系统类型复杂,对沿线的生态环境造成一系列的破坏。同时汽车尾气对空气也造成极大污染。而水运对环境生态破坏小,单位能耗低。据测算,水运单位换算周转量能耗大致为铁路运输的2/3、公路运输的1/6。

(三)道路维护费用高,推高社会物流成本。由于我省物流量大,大量超限超载货车在道路上运行,导致省内国道、高速公路不堪重负,损害严重,导致道路维修费用高,我国沥青道路的平均寿命周期大约是7至8年,比美国和加拿大道路的平均寿命低了一半。道路经常维修,造成运输效率低,一定程度上推高物流成本。据测算,国内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高达18%,而发达国家只是10%左右。目前内河水运单位吨公里的运输成本约为铁路的1/2、公路的1/5。一艘千吨级船舶的运量就相当于一列火车的运量,相当于25辆载重40吨重型卡车运量。

二、大力发展内河水运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内河通达各市,内河水运禀赋优越。作为珠江流域下游省份,流域广阔,水量充沛,河道纵横交错,有大小河流2000余条,总长36000多公里。内河航道里程13596公里,通航河流1265条,通航里程12055公里,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珠江连接滇黔桂,北江连通粤北,韩江连通粤东,珠三角各市内河连成网络,全省水运条件非常优越。

大力发展广东内河水运,除了可以极大纾解我省环境压力、土地压力、交通压力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外,还会极大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粤东粤北一些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大进大出货物运输困难,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目前,水运条件好的地方都容易吸引大项目落户。这些企业所看重的就是货物进出方便和物流成本低。如,2011年清远枢纽建成后使北江水运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2013年5月起,英德市实施严格的公路治超行动,引导水泥运输走水运,现在,通过北江运输的货物超过1500万吨,其中水泥已经突破1000万吨,30元/吨的水运成本仅为陆路运输的一半,全年为水泥生产企业节省了2.5亿元运输成本,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当地道路运输的压力,大大减少了汽车对环境的污染。

内河水运建设投入少,产出大。特别是利用天然河道,单位投资的产出量以及单位投资形式的总体运输能力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例如佛山、广州境内全长63公里的东平水道2008年通过投资9000万元进行整治,使航道从原通航1000吨级船舶提升为通航2000吨级船舶。2013年该水道通过的货运量就超过1亿吨,相当于10条千万吨级铁路的货运量。从全省来看,从2004年至2010年,全省内河航运建设投资不到80亿元,投资金额仅约相当于建设不到200公里的高速公路,但已使珠江三角洲基本形成了“三纵三横三线”高等级航道网,3000吨级海轮沿珠江可从广州、珠海可直达肇庆。

三、发展建议

随着我省经济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省内运输需求将继续大幅度增长,公路、铁路运输很难满足广东高速发展的需求。而从破解土地、环境、资源刚性制约要求来看,大力发展内河水运是我省当前较好的一种选择。建议如下:

(一)将内河水运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高起点、高标准重新全面规划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抓紧实施我省内河水运发展“十二五”规划。

(二)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内河水运发展领导小组。全力领导和推进我省内河水运建设。这方面长江流域省市和广西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三)加快出台扶持内河水运发展的政策法规。首先是要出台优惠内河水运的财税政策,加大对内河航运企业扶持力度;其次是给予欠发达地区内河航道建设必要的政策倾斜;其三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内河水运投融资机制。

(四)大规模投资我省内河水运建设。我省内河航道建设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投资 <http://www.chinaacc.com/web/licai/>,零星的投资往往无效或者不经济,具有投资的不可分性。投入少是我省内河水运建设滞后的主要原因。

(五)构建广东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内河水运 <http://www.qianzhan.com/report/detail/c9d966a8de7044cb.html>体系。要通过一次大规模建设,极大提升我省内河航道通航能力,提高港口水水中转能力和江海联运水平,加快推进内河信息化建设与合作,积极推进珠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大力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内河水运 <http://www.qianzhan.com/report/detail/c9d966a8de7044cb.html>体系。通过大力建设,打通我省沿西江从广州到肇庆接广西的3000吨级航道;实现北江从三水到清远、韶关通航1000吨船舶,韩江从汕头到梅州、东江从东莞到河源可通航500吨以上船舶。

(六)引导沿江地方政府重视内河航运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地市积极性,全面推广“省市共建、拼盘投资”、“地市共建、共享资源”模式。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