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冷链物流监管 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47号

案由:加强冷链物流监管  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提出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食品冷链物流安全对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目标至关重要。近年来食品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但在食品冷链物流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暴露出食品冷链市场建设和安全监管滞后的问题,并因此导致了数量惊人的食品浪费和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省地处华南,天气炎热潮湿,对食品冷链物流的需求较国内其他省份更为迫切,但长期以来,由于冷链物流设施缺乏,监管不力,我省鲜活食品的运输和储存大都在常温下进行,按《广东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的数据,目前我省大约90%的肉类、80%的水产品、大部分果蔬、部分奶制品基本在没有冷链的条件下运输和销售,在需要温控处理的食品中仅有15%是以正确方式操作的,远低于发达国家85%左右的比例。由此导致食品在物流渠道中大量腐损,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腐损率分别达到25%、10%、15%左右,仅果蔬一类我省每年损失就达几百万吨,不仅经济损失巨大,更严重的是影响到了食品质量,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因此,加强我省食品冷链物流领域监管,是实现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的迫切要求。 

  当前,我省在食品冷链物流领域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法制体系不健全

  目前与食品冷链物流相关的法规远不够完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冷链物流法规的系统性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现行的有关食品冷链物流安全的相关规定散见于近百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当中,许多法律条文存在矛盾和漏洞。因此,我省有必要出台专门的食品冷链物流安全条例对行业进行统一规范。

  2、监管标准混乱

  当前,食品冷链物流行业缺少贯穿整个物流链的国家和行业通用标准,质量监管体系十分薄弱。一方面,目前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上相互交叉,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冷链物流的就有《畜禽肉冷链运输管理技术规范》、《水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规范》、《食品冷链物流追溯管理要求》等不下8种规范,由行业协会和地方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更是不胜枚举;另一方面,大部分食品冷链物流的标准多为推荐性的标准,不具有强制性,约束力极低,对食品冷链物流企业规范和监管作用非常有限。

  上海市早在2007年就实施了国内第一个食品冷链物流的地方标准,我省目前在制定食品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这方面却是空白。因此,有必要在我省范围内制订一套统一的强制性标准来强化对食品冷链物流行业的监管,改变当前令出多门、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

  3、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应用滞后,监管信息化建设不健全,责任认定不明确

  我省食品冷链物流中的信息技术应用仍很不充分,信息化水平较低,尤其是能反映冷链物流现代化水平的RFID(电子标签)、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EDI(电子数据交换)等技术的应用较少,严重影响了我省食品冷链物流的总体运作水平和运作效率,供应链各环节时常脱钩,大大增加了食品的安全风险。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公共信息化平台,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不够健全,我省食品冷链物流各环节的设施、设备、温度控制和操作规范等方面缺少信息沟通,信息资源难以实现有效衔接,影响了冷链物流的在途质量、准确性和及时性。由于缺乏必要的全程跟踪、监控信息,对运输过程中,尤其是跨省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监管部门难以有效界定法律责任。

  4、服务体系发展滞后,整体规划和技术研究不足

  我省在国内和省内流通的大部分易腐食品主要采用的是第一方和第二方物流模式(即由生产商和经销商自行完成冷链物流环节)进行冷链物流配送,而第三方冷链物流(中介商)服务的发展比较缓慢,目前能提供综合性冷链物流服务的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数不多,服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食品冷链物流技术含量高,而我省对食品生产、储藏、加工、运输、销售各节点技术的改造与升级等问题的整体规划和研究不足,缺乏具备资源整合和行业推动能力的大型食品冷链物流企业,难以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办法:

1、建立健全食品冷链物流领域相关的法规制度及监管体系

  广东省应率先制订专门针对食品冷链物流安全的法规条例,有效链接食品冷链物流各个环节的法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努力构建一个层级分明、标准统一、协调有序、覆盖全省的食品冷链物流安全监管体系。大力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实施,完善食品冷链物流环节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强制退市制度、召回制度及预警制度,?立违法案件信息库,对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无缝隙监管,全面保障食品物流安全。

2、与国际先进制度接轨,统一监管标准和监管模式

加快我省食品冷链物流地方性标准的制定,规范我省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的业务操作。一方面完善食品冷链物流的技术标准,向冷链物流企业提供一个统一、科学的指标体系,明确各大类具体产品的温度和湿度指标及储存期限。另一方面,在管理上应制定统一的作业标准,如规范冷链物流各环节的作业流程、检验验货制度以及低温对接要求。

  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标准是已被国际广泛认可的国际标准,可对食品运输中的危害进行具体识别、评价和控制。我省应下大决心将HACCP标准作为食品物流监管制度建设的基本依据,强制推行HACCP的风险管理手段,解决当前食品安全法规中对运输过程控制力度不足的局限性问题。

3、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明确责任方

我省应加快推动主要城市进入国家肉类蔬菜流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名单,在联入全国追溯管理平台、打造全链条追溯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开发和投入,推进食品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采用条型码、RFID、物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统一各相关部门数据信息管理和交换系统标准,建立食品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供准确的市场动态和信息沟通,对食品冷链物流进行全程动态监控,为食品安全核查提供可溯源性信息支持,从而有效地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冷链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解决食品跨省运输的责任认定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供应链信用机制及激励机制。对于节点企业、物流企业的优劣由其他与之有直接联系的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管理,并与激励机制配合使用,以保证食品在各个环节的安全。

4、鼓励开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业务,加大食品冷链物流的整体规划和技术研发

我省应制订冷链物流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未来参与冷链物流市场竞争的主体定位为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以促进冷链物流行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便于集中监管。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消除目前冷链物流行业中良莠不齐的现象,鼓励开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业务,大力扶持符合标准要求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

  我省还应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各种新型冷链物流技术的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和吸收,不断提高冷链物流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针对冷链物流设备投入大的特点,各级政府应做好配套服务,加大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支持,加大对冷链物流企业的融资支持,以低息贷款等方式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冷链物流设备更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