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融合 加快我省现代流通业发展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52号

案由: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融合  加快我省现代流通业发展

提出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现代流通业是决定经济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先导性力量,是衡量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2012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府〔2012〕138号),把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广东部署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流通强省的重要举措。随着网络与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对区域物流金融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快电子商务与物流的融合,是发展电子商务势在必行的一个战略性课题。但是,在广东省转型升级和新型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我省电子商务与物流的融合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电商物流分布区域和行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带动效应亟待提升

  2012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2677.11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消零总额比重达7.9%,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4%。2012年,广东网购订单量超6亿单,为全国第一,广东用户的网上支出占到全国的14.06%,成为全国第二大网上消费省份,同比增长了67.61%。从全省电商产业辐射分布结构来看,珠三角为电子商务重点发展区域,而粤东西北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滞后,缺乏跨区域、跨境的电子商务物流合作,与国际电子商务脱节。网络信息系统网点缺乏统一布局,配送体系覆盖不全面,电子商务产业区域结构和行业结构不合理,导致转型升级步伐缓慢,严重影响全省经济的发展大局。

  2、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物流环节不够重视,致使“四流合一”无法高效整合

  电子商务是集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为一身的商贸交易过程。   电子商务和物流不能有机结合,“四流合一”不能优化利用,就无法实现对流通成本和交易成本的有效控制。因此,物流的配送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电子商务的成败。目前,由于忽略了对物流环节的重视,我省物流配送系统的建设滞后于电子商务发展,限制了电子商务便捷、快速、高效作用的发挥。

  3、网络和信息技术系统应用滞后,难以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

  电子商务企业自己建立配送网络、独立完成配送业务,如需要建立一个完善和科学的信息系统以发挥电子商务物流高效、便捷的效益,其则投资相当巨大,普通企业无法承担。而广东省内提供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多是从传统运输仓储货代企业转型而来,或是小型民营快递企业。这些物流企业中各类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程度还不高,物流信息管理尚未实现自动化,存在着物流设施重复建设、设备简单、完成业务的功能单一、效率低下、服务质量难以大幅提升等问题,信息收集、加工、处理、运用能力、物流的统筹策划和精细化组织与管理能力都明显不足,与电子商务要求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信息化物流服务还有较大的差距。

  4、物流专业管理人员稀缺,资源整合效率低下

  广东在物流方面的人才培养滞后,教学和科研都刚刚起步,人才非常短缺。由于物流是涉及运输、仓储、包装、信息等多项服务的集成体系,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不仅要提供上述服务,还要进行物流方案的策划、咨询、设计,将有限的资源重组。目前广东物流业的人才资源处于分布不均和供给不足状态,难以实现资源的高效率整合。

办法:

  1、加快电商物流分布区域建设和行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建设和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加强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等关键节点建设,打造高效便捷、无缝衔接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和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2)根据产业布局及行业发展需要,加快粤东西北地区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区域;发展与港澳地区电子商务合作关系,建设国际现代物流中心;与国际电子商务接轨,引进国际先进的电子商务技术和认证管理体系,提高广东省电子商务在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3)依托现有产业园区资源,建设若干个符合电商仓储物流要求和具有资源集聚效应的电子商务物流园区,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4)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有利于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区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示范性和引导性强的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项目建设,激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热情。

  2、推动传统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促进电商产业“四流合一”

  (1)与北京、上海等电子商务发达城市合作设立网站,先建立信息流,再营造物流、资金流,增强电子商务业务对接的覆盖面。

  (2)重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应用,促进物流企业管理创新,依托网络信息技术,通过集约化现代化管理,实现商家的零库存和少库存,以适应电子商务企业的需要。

  (3)鼓励和引导传统商业企业以电子商务作为拓展业务的手段,加快发展大宗商品B2B(企业对企业)和日常消费品B2C(企业对消费)电子商务业务,形成“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发展模式。把线上和线下的业务结合起来,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的有效整合,提供“一站式”整体服务,从而提高交易便利度,实现真正的“四流合一”。

  3、加大电子商务中的物联网建设和应用,促进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1)充分利用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技术拓展电子商务应用,加大对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推广,以电子商务的最新技术为支撑,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化。         

  (2)以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系统为基础,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充分整合利用数据、信息、知识等资源,提高物流业务的效率和科学性,实现物流信息共享,实现制造商、供应商和现代物流企业在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上完成交易作业。

  (3)重视和推广应用物联网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四大新技术:条码技术(通过扫描对信息实现自动控制技术)、EDI 技术(电子数据的交换和自动处理)、GIS技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实现物流配送的最佳模型)、GPS技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现物流配置国际化),在物流供应链上建立一个高新的供应链集成系统。      

  4、加大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人才环境

  (1)政府应制订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加强对具有行业应用背景的专业电子商务技术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积极与驻穗高校及科研机构对接,建立产学研互利合作平台。

  (2)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工作,广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和应用技能培训。同时鼓励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积极跟踪电子商务前沿动态,制定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既懂商务又熟悉信息技术物流的电子商务物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