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促进广东邮轮经济发展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61号

案由:关于大力促进广东邮轮经济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民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邮轮经济是以邮轮港口为依托、集聚邮轮产业并拉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经济现象,其关联带动效应大,集聚辐射作用强,是世界许多港口城市和滨海景区的重要经济增长极。随着全球邮轮市场东移趋势加剧,我国邮轮产业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近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大力引导、规范和推动我国邮轮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邮轮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广东作为我国的滨海旅游大省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在邮轮经济发展方面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大力促进邮轮经济快速发展,是广东打造海洋经济和旅游强省,建设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和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必然选择;是优化广东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带动多产业共同发展,拉动消费与就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发展幸福导向型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度假需求、建设幸福广东的现实需要。

  广东发展邮轮经济具有六大明显优势:一是濒临南海,与港澳毗邻的区位优势;二是海岸线长居全国首位,具有适宜建设邮轮码头的岸线资源优势;三是岛屿面积居全国第三,拥有多样的海岸类型和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及星级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四是旅行社、星级酒店数量居全国首位,修造船业发达,具有邮轮到岸服务资源优势;五是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门户区域所具有的邮轮消费经济基础雄厚和客源充足的明显优势;六是国际机场、铁路、国道、高速公路及水上运输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为邮轮经济发展提供了集疏运保障。但与国内上海、天津、海南等沿海地区相比,广东至今尚无专业邮轮码头,临时停靠码头配套设施和环境差,有邮轮靠泊历史的广州、深圳、汕头和湛江近年到港邮轮也逐渐减少。广东邮轮经济发展已显滞后,面临着如下主要问题:

  1、重视不够,统筹规划不力

  邮轮经济发展涉及产业链长,需要众多行业和部门协作,政府从战略高度统筹协调、规划引领尤为重要。上海、天津、海口、厦门等地政府已相继出台邮轮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统筹和支持邮轮经济发展。而目前,广东省政府层面全面统筹邮轮产业链及邮轮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仍未出台,直接涉及到邮轮码头和邮轮旅游的已有规划,如《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广东省滨海旅游规划》、《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的若干意见》、《广东邮轮旅游发展规划》等都只是从不同角度提出广东邮轮港的空间布局等,且缺乏相互衔接和协调统一;从规划的层次看,《广东邮轮旅游发展规划》只是行业和部门规划,统筹邮轮产业链发展的引导作用极为有限。

  2、邮轮港口及设施严重不足

  广东专业邮轮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目前尚无专业邮轮码头,临时停靠码头的周边配套设施及交通换乘条件较差,配套的购物、餐饮、住宿设施匮乏,邮轮产业基础设施散、弱、小,甚至存在部分空白。

  3、邮轮旅游发展的软环境不完善

  2009年以来虽出台了《邮轮出入境边防检查管理办法》、《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规范》等出入境通关制度规范,海关总署也明确了对邮轮监管的具体模式和操作程序及要求,简化通关手续,但符合国际惯例的邮轮游客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条例仍不健全,主要体现在通关效率低、联检协调程度差等方面,造成游客出入关时间过长,游客在岸时间缩短,消费强度减少,削弱了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4、邮轮航线和市场开拓乏力

  广东不仅还未形成以省内港口为母港的航线,而且境外邮轮航线来访的固定邮轮挂靠点及来访邮轮近年也有所减少,广东及珠三角大量邮轮旅游团均选择从香港、新加坡等地出发。邮轮航线和邮轮旅游市场亟待开拓。

  5、邮轮专业人才紧缺

  邮轮产业发展需要各类不同层次的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旅游、航运及经济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暂无与邮轮经济相关的专业,邮轮专业人才在全国都凤毛麟角,广东邮轮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等方面也滞后于天津、上海两地。

  6、与港澳的邮轮产业合作深度不够

  港、澳和东南亚地区是亚太地区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邮轮经济发展比较早,积累了丰富的邮轮经济经验。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该地区的合作将有利于广东走上邮轮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近来,随着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的正式启用,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指引,“一程多站”邮轮旅游合作及邮轮码头投资合作虽逐渐提上议事日程,但总的来看,与港澳在邮轮母港建设、邮轮旅游产品开发、国际邮轮客源市场开拓、邮轮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仍没有实质性进展,有待?一步深入。

办法:

  1、尽快确定邮轮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邮轮经济发展规划

  政府应高度重视邮轮经济发展,尽快确定邮轮经济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大力扶持邮轮经济发展。建议由广东省发改委牵头全面统筹邮轮产业链环所涉及的部门与行业,理清现有涉及邮轮经济的相关行业规划,进一步研究论证,组织编制邮轮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以政府规划的形式将邮轮经济发展纳入政府主体工作之中,从邮轮设计与装备、邮轮市场主体培育、邮轮旅游目的地开拓等产业链发展的总体规划、人才政策、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协同推进机制及立法保障等方面全面统筹,建立旅游、交通、港口、海关、口岸等多部门多行业的协调推进机制和合作规范,引领邮轮经济快速发展。

  2、加快建设邮轮母港和挂靠港

  在规划指引下,加快推进邮轮母港和挂靠港建设,防止邮轮港的密集开发,无序竞争。优先保障土地及海域使用,引进战略投资者,统筹开发码头后方腹地,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建立金融技术支持体系,加大力度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深圳太子港邮轮码头即将建成,要引导邮轮码头基础设施及配套的购物、餐饮、住宿等辅助设施的建设,特别是为邮轮旅游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的停车场等辅助设施。

  3、深入推进港口软环境建设

  充分利用广东作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的优势,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先行先试,简化游客出入境通关手续,建立完善的符合国际惯例的邮轮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办法,制定邮轮口岸管理细则,提高通关效率。争取将广州白云机场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扩展至国外入境邮轮乘客,尽快将“144小时便利签证”措施扩展至全省,提供入境便利。

  4、着力培育邮轮经营企业,开拓邮轮航线和市场

  建立国际化的市场运作机制, 培育现代化、专业化的邮轮经营企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国际邮轮运营公司和邮轮旅游代理公司进驻广东或设立办事处,吸引国际邮轮停靠广东港口,渐次开辟国际邮轮航线。针对目前专业邮轮码头缺乏的现实,建议近期通过减免邮轮挂靠费用和给予一次性补贴等奖励政策吸引以东南亚地区为主的近洋航线邮轮挂靠广东沿海港口,远期要开拓欧美及全球的远洋国际邮轮航线。同时,要加大邮轮旅游的宣传,转变民众消费观念,增加民众对邮轮旅游的了解,培育邮轮旅游消费群体,营造邮轮旅游消费市场。

  5、积极引导邮轮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实施邮轮产业人才储备战略,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国内外邮轮管理及营运专业人才,同时通过鼓励现有旅游公司与国际邮轮公司进行合作、合资,学习和吸收国际邮轮管理先进经验和方法。依托香港邮轮旅游发展成熟、人才体系较完备的优势,加强粤港邮轮旅游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共建邮轮产业人才的教育培养和成长体系,为两地邮轮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构建广东自身的邮轮专业人才培训体制,引导相关高校和培训机构开设相关专业或课程,以加快邮轮经济专业人才培养。

  6、多角度多层面促进邮轮产业的区域合作

  近期主要以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的启用为契机,拓展深化“一程多站”旅游合作模式,建立粤港邮轮产业深度合作的激励机制,鼓励在联手策划打造邮轮旅游产品、合资合作经营邮轮公司、共建邮轮旅游信息平台、开拓国际邮轮客源市场及邮轮旅游人才交流、通关便利等方面加强合作,并积极推进珠三角邮轮港口及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建立邮轮经济战略联盟,构建粤港邮轮组合母港,提升珠三角邮轮经济发展的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