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深化汕台产业合作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70号

案由:发挥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深化汕台产业合作

提出人:台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海西规划》)。汕头市紧抓机遇,发挥其历史,地缘优势,通过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加强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深化两地经贸、产业合作,努力融入海西经济区。截至2012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42家,合同投资总额17.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2.10亿美元,投资覆盖30多个行业。累计引进台湾蔬菜新品种124个,农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随着汕头被国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列为全国重点开发区域、《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列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南翼中心城市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以及汕头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的有利契机,汕台两地合作交流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但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汕台合作也面临着挑战和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国家和省层面的政策支持力不足,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优惠措施惠及汕头带有不确定性。二是在汕台资企业相对珠三角、福建地区的规模、层次和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明显欠缺,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链配套不足,难以发挥规模效益。三是汕台经贸合作与交流仍基本处于单向,汕台贸易逆差大。四是台资企业融资贷款依然困难。

办法: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对汕台产业合作政策支持。

1、继续积极争取国家赋予海西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尽快在汕头落实,同时加大省对汕头的政策支持。

2、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等特定区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特殊审批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5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和国务院专门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委托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3、放宽台湾地区投资者来试验区投资的主体资格条件限制,台湾地区经济类社团法人组织视同经济组织,可以合资、合作、独资形式投资设立企业。

4、将南澳全岛划为两岸合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先行开展两岸合作特殊政策试点,鼓励汕台两地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先行试验,力争将南澳建设成为粤台交流合作、科学发展、先行新试综合试验区。

 5、将南澳实验区纳入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范围。在符合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下,支持南澳实验区进行适度围海造地,凭海域使用权证书办理项目建设手续,并减免用海项目海域使用金及相关规费。争取南澳港就近并入汕头港一类口岸。适时开通南澳至澎湖、台湾本鸟的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

 6、支持汕头保税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

 7、积极争取批准授权汕头口岸为台胞证签注点。

   二、深化汕台产业对接

   立足汕头的产业基础、资源要素和“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中汕头市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行业作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重点。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突出新型液晶显示设备、基础电子元器件、云计算服务和新一代互联网的合作对接;

2、装备制造业要突出机械装备光机电一体化改造、输配电设备一体化升级、特种船舶和高档游艇修造的合作对接;

3、新材料、新能源要突出核级材料、新型环保塑料、新型化学试剂和添加剂等的合作对接;

4、现代服务业要突出金融服务业、会展和商品交易市场、现代物流和动漫制作、工业、装饰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商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的合作对接;

   5、生活性服务业要突出旅游服务、食品餐饮、医疗疗养、教育文化等的合作对接;

   6、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方面要突出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用生物产品、海洋生物制品、农产品和水产品深加工对接。

   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和客货运航线。

   加快广澳港区口岸联检大楼建设,在珠池港区、南澳建设邮轮码头,开展对台海上客运直航。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广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力推动粤东地区外经贸发展的意见》,细化优化相关政策措施,实行动态评估调整机制。积极谋划和推动汕头对台海上散货直航,发展客货运滚装业务,重点促成塑胶原料、砂石等大宗货物对台直接进出口。探索汕台两地直接通邮基础工作建设,打造粤台两地邮件往来的主要中转地和集散地。    

   四、进一步加强汕台金融合作

   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在珠港新城规划建设?融商务区,积极吸引台资的金融机构入驻。深化汕台金融合作,推动台湾金融机构以设立子公司、分公司或参股的形式进入汕头,支持汕头开展对台金融合作试点,开展两岸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加快启动粤台贸易人民币结算,为两地经贸合作提供与金融合作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