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来粤境外游客做好宣传工作的建议

2016-12-16 02:21: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40173号

案由:关于加强对来粤境外游客做好宣传工作的建议

提出人:台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理由:

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知道了中国,但是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内的相当多的境外人士对中国还不了解,甚至存在这样那样的误解。广东毗邻港澳,作为以商贸闻名的中国省份为许多境外人士熟知。特别是广交会、亚运会等更令省会广州的名片广为传播。据有关统计2012年广东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495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6亿美元。且根据《2012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首位,其中现实旅游竞争力、旅游发展环境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位,潜在旅游竞争力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位。来粤游客的数量之多,是积极打造中国和广东的正面形象的良好条件。

   但是在美国著名旅游杂志《Conde Nast Traveller》公布的2012年“全球最不友好二十城市”读者调查中,广州和深圳分别位列第11和第14。与此同时“全球最友好二十城市”中,中国无一城市上榜。虽然该调查的权威性、客观性还有待商榷,但是城市自身也应有所反思。

 台湾在接待大陆游客时,台湾的导游都会利用旅行途中的时间,在旅行车上播放一些国民党历史人物的录象片,如宋美龄、蒋经国、张学良等人的录象片,或者是邓丽君等台湾明星的记录片,并以此美化宣传国民党当年的一些做法以及台湾的文化繁荣。但是我们的旅行社类似的做法还比较少。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2年度台湾来祖国大陆旅游的人数超过300万次,他们平均在大陆逗留一周以上的时间。应该效仿台湾的做法,对台湾游客、港澳游客及外国游客做好宣传工作。

办法:

建议:

   一、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制定针对境外游客专门宣传工作方案,省旅游局具体实施并跟踪促进对来粤游客的宣传工作。建议针对港澳台游客和外国游客分别制定宣传方式。对港澳台游客侧重于国家认同感、一国两制的宣传;对外国游客加强对广东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宣传。

   二、建议省财政及各市财政加大对入境游宣传工作的支持,拨付专门款项,用于制作、印发宣传媒介。

    (一)制作高水平的宣传片在旅游大巴上播放

   主要应包括:1,历史人物宣传片。如毛泽东、周恩来等的宣传片,宣传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以及有关真实情况。2,香港专题宣传片。主要是反映国家扶持香港发展,对港实施优惠帮助取得的实际效果。据了解,很多台湾同胞是非常关心大陆对港政策的,他们认为香港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但目前他们在台湾能看到的更多是大陆对香港的负面新闻,如大陆游客到港抢购奶粉等。3,其他类型宣传片。主要反映祖国科技、体育等方面在国际上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大陆旅游风光资源等方面的宣传片,加深台湾游客对国家的认同和热爱。把这些宣传片根据游客的实际情况,在旅游大巴上播放。

 (二)派发有关广东和中国的人文、历史宣传品

   由省旅游局在各入境关口设置旅游资料免费领取点,放置有关广东和中国的人文、历史宣传图册,分为中文版和英文版。适当制作印有广东山水或其他宣传符号的杯垫、扇子等低成本旅游纪念品由旅行社派发给入境游客。

   三、积极打造温暖人心的广东旅游印象

   招募志愿者,在主要商业中心或景点为来粤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在派发的宣传资料上,印上省、市旅游局投诉求助电话,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切实维护游客权益。省及各市旅游局应加强对旅游相关行业的监管,畅通投诉渠道,提高纠纷事件处理效能。